FED急於升息真相?OECD:低利率讓保險業奄奄一息

MoneyDJ新聞 2015-06-25 08:02:3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4日發佈的報告似乎是在對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發出警告,要他們不要繼續用「如有必要將繼續實施寬鬆政策直到通膨目標達成為止」等花言巧語來誤導投資人繼續投資固定收益。另外,OECD的這份報告似乎也暴露出聯準會(FED)急於升息的真正動機:擔心人壽保險公司、退休基金因長年超低利率政策而宣告破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OECD在首份「商業與金融展望」報告中指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已對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構成嚴重威脅,因為他們很難在當前金融環境下創造出足夠的收入,退休族的收入有可能因而縮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3個月前就已提出警告表示,歐洲人壽保險產業正面臨嚴重的挑戰。


 

OECD秘書長Angel Gurria 24日指出,退休基金與人壽保險公司正面臨追逐收益的壓力,他們所採行的較高風險投資策略最終可能會危及其償付能力。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Wolfgang Munchau 3月8日指出,利率在低檔的時間停留得越久、潛在風險就會隨之升高。德國央行的研究顯示,在平均報酬率僅有1-2%的假設前提下,85家德國壽險公司當中有32家可能會在2023年以前宣告破產

Thomson Reuters報導,ECB委員Klaas Knot坦承,超寬鬆貨幣政策若維持過久、可能會創造出具危險性的泡沫。他表示,貨幣政策寬鬆現已達到極限,若維持過久的話、可能會引發新金融失衡等副作用。ECB 5月28日透過半年度《金融穩定評估》坦承,史上最低的利率令保險業與銀行業面臨壓力,因為他們越來越難找到可以支付營運成本以及滿足獲利目標的金融資產。

OECD在「商業與金融展望」報告中還提到,金融處管機關應當關注投資人搶進槓桿避險基金、私募股權基金以及高收益企業債等低流通資產的現象。此外,根據OECD的研究,2009-2014年期間買進美國低投資支出公司同時出脫高資本支出個股、可令投資組合報酬率增加五成

MarketWatch報導,明星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葛洛斯(Bill Gross)6月10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過去5年歐美央行不斷打壓波動率、但現在卻改變態度,原因在於他們希望長期利率走高。他表示,2-3%的長期利率讓歐洲、美國的保險公司以及退休基金吃盡苦頭,因此FED、ECB得想辦法拉高長率。

theactuary.com 6月2日報導,歐洲保險和職業退休金監管局(EIOPA)發表金融穩定報告指出,ECB的量化寬鬆(QE)長期而言可望藉由刺激經濟成長來創造出有利於保險業與退休基金的環境。不過,短期而言,QE進一步壓低無風險利率、對保險公司(特別是壽險公司)的獲利能力構成巨大的挑戰。EIOPA局長Gabriel Bernardino表示,保險公司以及退休基金很難在沒有承擔更多風險的情況下維持獲利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84d46f9-484f-4a6b-8775-cd145bc8c722&c=MB010000#ixzz3e1x35Cw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