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太可口!夏普「脫蘋」失敗、營收依賴度飆至20%

MoneyDJ新聞 2015-06-25 07:11:2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是蘋果(Appel)iPhone產品的主要面板供應商之一,旗下龜山1廠更被稱為「蘋果專用工廠」、專門生產iPhone所需的面板產品,不過因該座工廠產能完全仰賴蘋果訂單、風險過高,故為了改變面板事業營收易受iPhone銷售所左右的體質,夏普從上年度(2014年度、2014年4月-2015年3月)開始就積極開拓新客源、期望藉由擴大供貨給中國智慧手機廠商、來降低對蘋果的依賴度。但蘋果太可口了,夏普上述「脫蘋(擺脫對蘋果過度依賴)計畫」宣告失敗,因為其對蘋果的依賴度不但不見減少、反而大幅增加。


 

Thomson Reuters報導,根據夏普24日提出的有價證券報告書顯示,上年度蘋果對夏普的營收貢獻金額高達5,530億日圓,較2013年度的3,462億日圓飆增59.7%,主因iPhone 6熱銷,提振夏普出貨給蘋果的面板、相機模組數量大增。

報導指出,上年度「蘋果營收」佔夏普整體營收比重高達19.8%,比重較2013年度的11.8%飆增了8個百分點,若單就夏普元件事業(面板+電子零件)營收來看,「蘋果營收」佔比高達46.4%(2013年度為31.2%),顯示夏普對蘋果的依賴度不見減少、反而變得更重。

上述龜山1廠曾在2013年1-3月期間因蘋果智慧手機銷售低迷導致產能利用率驟降至接近「零」的水準。

日本另一家中小尺寸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對蘋果的依賴度,也和夏普一樣、越來越重。

據Thomson Reuters指出,因除了iPhone 6之外,JDI也供應iPhone 6 Plus面板給蘋果,故上年度蘋果對JDI的營收貢獻金額高達3,212億日圓,較2013年度的1,904億日圓飆增68.6%;上年度「蘋果營收」佔JDI整體營收比重高達41.8%(2013年度為31.0%),若單就JDI行動部門(包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手機用面板產品)來看,佔比更高達52.2%(2013年度為39.9%),且因JDI位於石川縣白山市的新工廠(據悉蘋果負擔了大部分投資額)預計將在2016年啟用量產,故預估明年度(2016年度、2016年4月-2017年3月)JDI對蘋果的依賴度將變得更重。

JDI社長有賀修二曾在6月15日表示,在智慧機面板事業部分,因位於石川縣白山市的新工廠預計在2016年啟用,故計畫在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於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上確立「壓倒性的地位」,預估5年後(2019年度)應可在高階智慧手機面板市場拿下30-40%的市佔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cdf39c7-222c-469c-8530-c7b9917a95f7&c=MB010000#ixzz3e1s8JS5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