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法人最擔心啥?德盛安聯:油價震盪

20150621-AllianzMoneyDJ新聞 2015-06-18 17:23:40 記者 徐伯豫 報導

升息腳步逼近,投資市場頻傳黑天鵝!推升機構法人風險意識。根據德盛安聯6月最新發佈的《全球風險觀測調查》,近七成機構法人擔憂尾端風險發生,同時調查中,下一個將至的風險因子,最可能為油價震盪(28%),而歐洲政局不穩(24%)、主權債務違約(24%)及新一輪資產泡沫(24%)則同列為第二至第四大可能將至的風險因子。從法人資產配置意向,可看出全球投資趨勢風向的轉變-法人最看好歐美股市未來一年表現,但相對看淡歐美及新興市場主權債。

本次《德盛安聯全球風險觀測調查》係針對全球735位重量級機構法人高層決策者進行調查,探討機構法人的風險態度及投資意向,受訪對象橫跨北美、歐洲和亞太區的退休基金、主權財富基金、資產管理業、金融保險與證券業的高層決策者。


最新調查結果顯示,66%受訪者擔憂尾端風險的威脅,儘管有61%受訪者透過分散資產類別、56%受訪者透過分散投資區域來避免尾端風險,但僅36%受訪者認為已掌握適當方式來管理尾端風險。

德盛安聯全球執行長鄺紫倫(Elizabeth Corley)指出,這反映投資人知行不一的現象,同時可預期尾端風險事件將更頻繁發生,是以,可以辨識並評估風險事件、找出潛在投資良機的主動投資,將在接下來的投資市場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資產配置方面,受訪者最看好歐股與美股在未來12個月的上漲潛力,三成法人將增持部位;相較下,近三成(29%)法人最看淡未來12個月歐美及新興主權債後市,將減持部位。在看好股市的受訪者中,61%投資人看好歐股報酬潛力,比例最高,44%受訪者則看好美股後市;此外有20%法人因追求更好的報酬,願意增持新興市場股市。

《德盛安聯全球風險觀測調查》除剖析全球機構法人動向之外,同時也針對各區域進行分析。針對風險因素部分,本次所調查的亞太區250家機構法人決策者,明顯較全球投資者更擔憂通膨風險(亞太區為72%;全球投資者為53%)和流動性風險(亞太區為71%;全球投資者為60%)。

調查進一步顯示,相比全球整體調查偏好歐美股市,約34%亞太區投資人有意加碼全球股票市場,新興市場股票和當地股票市場則分別獲得第二(31%)和第三高(24%)的支持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