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聖嬰”壓癟你荷包熱風將吹高哪些金融資產?

(新聞來源:FX168)

    天氣預報和金融市場之間會有什麼關係?關係大得很,以國內市場為例,雖然近期大盤不振,但A股的“厄爾尼諾板塊”(受益於天氣變暖而走高的金屬商品、農產品類個股)卻是熱火朝天。

匯豐銀行(HSBC)在周二(6月16日)發佈的一份報告中寫道,三大主要泛太平洋氣象組織: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US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澳大利亞氣象局( Australia’s Bureau of Meteorology)和日本氣象廳(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都預測,厄爾尼諾現像多半會持續至今冬。


澳洲氣象局5月最新加入美國氣候預報中心和日本氣象廳的行列,宣布赤道太平洋海面溫度已夠高。

厄爾尼諾亦稱“聖嬰現象”,而此次聖嬰降臨也是太平洋5年來首次出現聖嬰現象。聖嬰一詞源於西班牙文El Nino,意指小男孩,後被用來形容熱帶太平洋海溫與洋流的異常變化現象。海上大氣也有足夠強烈反應,意味聖嬰現像已開始。

雖然厄爾尼諾現象千變萬化,但通膨情況下,它會給太平洋東海岸帶來低壓,並給美國西海岸造成一些必要的降雨,但太平洋西岸以及印度洋的氣壓則會提升,減少該地區的降雨。

凡此種種氣候現象通常都會造成商品價格的全球性上漲,尤其是與天候高度相關的農產品期貨。

至於那些商品類別所受衝擊最大?匯豐銀行經濟學家Joseph Incalcaterra把注意力轉向印度和印度尼西亞。

由於印度的農產品特別依賴季風的吹拂,該國可能尤其易受厄爾尼諾現象的波及。而厄爾尼諾現象發生的年份,季風通常會很稀缺。

Incalcaterra在這份客戶報告中寫道:“印度國家氣象辦公室預計,在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下,’季風雨依然稀少’,即便迄今為止季風季的將於相對充足。”7月對於印度的諸多莊稼而言是很重要的時間段。

他說:“有幸印度有著重要穀物的充足儲備,不過降雨不足對於食品價格有著不可磨滅的衝擊。影響程度將取決於’政府食品管控’程序的執行情況。”

至於印尼方面,Incalcaterra指出,總統佐科(Joko Widodo)“可能放鬆放鬆大米進口管制,以建立應對反常天氣的戰略儲備。”“然而這依然是相對敏感的政治主題,因佐科承諾致力達成大米自給自足的局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