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注意!JDI搶當高階智慧機面板霸主、市佔要衝40%

MoneyDJ新聞 2015-06-16 07:15:57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蘋果(Apple)的加持下,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發出「霸主宣言」,誓言要將高階智慧手機面板全球市佔率提高至40%水準,且也將全力搶攻智慧手錶、車用面板等非智慧機領域市場,目標為將非智慧機領域事業營收提高至5,000億日圓的規模。

Thomson Reuters報導,即將接任JDI社長兼最高執行責任者(COO)職務的有賀修二15日在東京都舉行的事業說明會上表示,在智慧機面板事業部分,因位於石川縣白山市的新工廠(據悉蘋果負擔了大部分投資額)預計在2016年啟用,故計畫在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於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上確立「壓倒性的地位」,預估5年後(2019年度)應可在高階智慧手機面板市場拿下30-40%的市佔率。JDI為蘋果iPhone面板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有賀修二並指出,為避免業績過度依靠智慧手機市場,該公司也將全力搶攻反射型液晶面板、車用面板以及OLED面板等非智慧機領域市場,目標為在2019年度將非智慧機領域事業營收提高至5,000億日圓的規模、將達現行(2014年度、1,542億日圓)的3倍以上水準,佔整體營收比重將提高至30%(2014年度為20%);其中,2019年度使用於智慧手錶等用途的反射型面板營收目標為1,000億日圓、車用面板為2,000億日圓、OLED面板為1,000-2,000億日圓。

據Thomson Reuters指出,JDI於2014年1月開始小量生產智慧手錶用反射型面板,目前營收規模僅約數十億日圓,而JDI於15日發表了新款反射型面板產品,在播放影片時,其耗電力可較現行一般面板縮減80%,顯示靜態圖片時、耗電力可縮減99.5%。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曾於3月10日報導,上述白山市新廠量產後,不但有望讓JDI成為蘋果iPhone最大面板供應商,且JDI也可藉此分散顧客、降低風險,並擴大全球市佔率成為具有壓倒性市佔的中小尺寸面板龍頭廠。

日經新聞4月25日報導,有賀修二24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計畫於今後5年內砸下3,000億日圓,目標為將高精細面板產能倍增至5億片(以智慧手機用面板計算)的規模。有賀修二表示,除現有的茂原工廠之外,JDI也計畫階段性擴增預計於2016年啟用量產的白山工廠(位於日本石川縣白山市)設備,以第6代(1500X1800mm)玻璃基板換算,預估藉此可將月產能擴增7萬片,如此一來,JDI整體產能將可擴增至現行的2倍。

有賀修二並指出,台灣、中國等新興面板廠商為了爭奪JDI、夏普(Sharp)及LG Display的市佔率,目前正加快腳步、從事高精細面板的量產研發,故JDI將藉由建構出壓倒性的技術優勢,擺脫來自台灣等新興面板廠的兢爭。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公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南韓LG Display(LGD)中小尺寸面板全球市佔率(以出貨額換算)達18.1%高居首位,其次為JDI的16.0%、夏普的15.6%,台灣群創華映(2475)、友達市佔率皆為7.4%,中國京東方為5.4%、天馬微電子為4.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ca65bef-2423-4540-9856-f2cbf2ffc589&c=MB010000#ixzz3dBQYGQN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