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GDP增速陷入失落10年!美銀:現在升息為哪樁?

MoneyDJ新聞 2015-05-13 12:31:4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說,如果三大經濟體開始出現基本面復甦跡象,所謂的「三重削減恐慌(triple taper tantrum)」可能會提前在今年啟動

先進國家經濟復甦已經喊了好幾年,今年真有希望美夢成真?美認為,美國景氣距離正常化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現在升息似乎是一項相當奇怪的決定。

彭博社報導,美銀策略師Chris Flanagan發表報告指出,美國失業率目前報5.4%、低於過去50年平均值(6.1%)。不過,美國民間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LFPR)4月報62.8%、僅略高於今年3月以及2014年12月的62.7%(1978年2月以來最低水準),低於50年均值(64.2%)。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增1.35%、低於50年平均值(3.54%)以及聯準會(FED)設定的2%目標。


Flanagan指出,以2009年的幣值來計算、過去50年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美國GDP年增率平均達3.0%,但上一次美國站上此一關卡是在10年前(2005年)。此外,美國家庭的自有住宅率目前為63.7%、較50年均值低1.6個百分點。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3月27日表示,即便將人口趨勢(嬰兒潮世代陸續退休)納入考量、美國的民間LFPR依舊過低;薪資增速還是太低迷。

2014年第3季美國家庭的自有住宅率為64.4%(年減0.9個百分點、季減0.3個百分點)、創1995年開始統計以來次低紀錄,僅高於1995年第1季(64.2%)。

美國商務部4月30日公布,2015年3月美國PCE月增0.2%。核心PCE月增0.1%、遜於市場預期的0.2%。2012年4月以來美國核心PCE年增率舊不曾站上FED樂見的2.0%或更高水準;2015年3月持平於1.3%。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個人消費支出(PCE)須年增2%。

全美不動產協會(NAR)首席經濟學家Lawrence Yun指出,首購族佔美國成屋市場比重降至28%、遠低於歷史平均值(40%)。美國新屋開工雖自2009年的5萬戶左右反彈走高、但多數都是集中在針對租屋市場需求而興建的公寓。NAR統計顯示,2014年首購族佔美國成屋市場比重創下1987年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ff209ee-ebad-45e2-b487-31b58b1e78fc&c=MB010000#ixzz3a1MQkMt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