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債危機四伏!大摩:展望比想像遭,GDP增速恐腰斬

MoneyDJ新聞 2015-05-13 11:20:5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大陸人行6個月內三度降息救市,出手次數之頻繁透露大陸經濟減速的狀況可能比預期嚴重,摩根士丹利銀行甚至鐵口直斷,大陸經濟成長率未來可能腰斬。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銀行(簡稱大摩)資深投資策略師Ruchir Sharma指出,大陸經濟背負龐大債務,最糟的狀況可能還沒到。


據Sharma表示,過去5年若負債對GDP比例大幅增加,未來5年發生金融危機的機率高達7成,經濟減速機率更是達百分之一百。他預測,大陸為來5年平均GDP增速將降至4-5%,幾乎只有過去的一半。

企業負債是大陸當前經濟最大未爆彈,但怪的是人行腦筋卻始終轉不過來,一再降息刺激信用擴張,一方面可能使負債問題持續惡化,另一方面也拖延淘汰產能過剩的產業。

據麥肯顧問公司(Mckinsey )計算,2007年金融海嘯後,大陸負債/GDP之比一路從2000年的121%一路攀升,2007年來到158%,2014年第一季更是飆到282%。各經濟部門佔負債比例請參考附圖。

若以負債總額來說,大陸2014年第一季整體負債28.2兆美元,幾乎是2007年的4倍、2000年的13倍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dde7a9f-a58c-42bd-a8c0-d5368d342185&c=MB010000#ixzz3a1MEpeg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