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最壞狀況已過?美採礦設備股突破下降壓力線

美國多家採礦巨擘的股價似乎打出了漂亮的底部,是否應驗「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雜誌去(2014)年最佳投資組合策略師Francois Trahan所說,原物料產業已可進場佈局?

MarketWatch、barron`s.com等多家外電報導,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師Mircea Dobre與團隊11日以原物料價格有觸底可能為由,將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採礦設備商Joy Global, Inc.的投資評等雙雙調高至「表現優於市場」。Dobre將開拓重工的目標價設定為101美元,意味著還有大約13%的上漲空間,Joy Global的目標價也從45美元上修至62美元。


 

開拓重工11日上漲1.67%、收88.77美元,創1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已連續第22個交易日站在季線之上,並突破2014年12月26日、2015年2月25日盤中高點連結的下降壓力線。

Joy Global 11日跳漲5.21%、收44.22美元,創2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已連續第11個交易日站在季線之上,並突破2014年8月27日、2014年11月21日、20114年12月3日、2015年2月26日盤中高點連結的下降壓力線。

根據Dobre報告,過去12年來統計的採礦設備出貨量數據顯示,開拓重工、Joy Global的股價通常會在設備出貨量轉折前3-5季就率先觸頂或摸到底部。雖然等接單量顯著改善,可確認產業趨勢的確有轉折、投資人也較有安全感,但這也代表進場的時間已經太晚。

Dobre觀察,自1950年開始的兩個原物料景氣循環當中,開拓重工的股價從未連續五年遜於大盤,而2015年已是該公司第五年出現股價遜於大盤的情況,以歷史經驗來看,這代表股價有望反彈大漲。舉例來說,開拓重工在1981-1984年期間連續四年股價皆走弱,但接下來三年卻一口氣跳漲了39%;另外,該公司在經歷1988-1991年的疲軟走勢後,之後四年也飆漲了總計94%。

Dobre表示,採礦與原物料業的景氣循環通常能延續很長一段時間,雖然市場上仍是利空消息居多,但跡象顯示最壞的狀況也許已經過去,歷史經驗更指出提早進場能夠獲得豐碩的報酬。

Metal Bulletin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5月8日上漲1.7%至61.40美元。鐵礦砂上週報價大漲9.3%,今年累計跌幅縮小至14%。

獲「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雜誌評選為去(2014)年最佳投資組合策略師的Francois Trahan也認為,美元升勢將反轉,把資金轉進跨國企業與原物料產業的時機已經到了。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報導,總經研究機構Cornerstone Macro創辦人Francois Trahan與團隊4月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元過去幾季強力走升,其實是全球經濟趨緩的表徵。由於美元仍然是世界各國的儲備貨幣,因此經常在全球經濟走弱時有資金買入美元;反之,當全球經濟開始復甦後,投資他國的報酬率應該會比成長偏低的美國更高,這時美元就會開始走疲。

Trahan指出,現在第2季已經過了快一半,而拜歐洲央行(ECB)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賜,全球經濟已在歐元區的帶動下略為好轉。根據Cornerstone Macro的研究,歐元區經濟應該已在3月觸底,預期英國經濟也會跟著在5月摸到底部,而日本的企業盈餘則早已出現攀升跡象。隨著美元走勢反轉,Trahan建議大家把過去聚焦強勢美元的投資焦點(例如美國本土業者、消費性類股)轉移到可因美元走弱而受惠的跨國企業、原物料類股。

CNBC 4月8日報導,墨比爾斯在被問到他的買進名單中、哪種商品是排第一位時,表示原物料商品現在人人喊打、反而成為他所看好的最佳標的。他說,現在沒人知道中東戰亂會出現什麼變數,因此必須密切注意油價變化,但就目前的狀況來看,他認為油市應該會逐漸復甦。墨比爾斯當時認為,原物料市場供需失衡的狀況應該會隨時間逐漸改善,鐵礦砂等原物料的需求仍然存在,全球經濟也會繼續復甦,價格重挫的慘況應該只是暫時性現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