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多空交戰!朱凱看好均價衝70美元、ANZ示警

MoneyDJ新聞 2015-04-27 13:44:2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鐵礦砂龍頭廠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前任全球銷售總監朱凱(Michael Zhu)認為,只要大型生產商願意進一步放緩擴張速度,甚至開始降低高成本礦脈的產出,那麼鐵礦砂價格的牛市將有望延續。

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24日跳漲5.5%、收57.81美元。在全球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開始減緩鐵礦砂擴產速度的激勵下,鐵礦砂報價在4月2日的每噸47.08美元觸底,至今已狂飆了23%,符合價格從底部上漲逾20%就是進入牛市的教科書定義,而觸底以來的均價則為每噸59.83美元。


彭博社報導,目前為香港貿易公司Millennia Resources Ltd.總裁的朱凱27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今(2015)年鐵礦砂均價很可能會上升至每噸60-70美元左右,市況主要仍受四巨頭(即Vale、BHP、力拓(Rio Tinto Group)與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操控。鐵礦砂價格去年總計慘跌47%,目前仍較2011年的歷史高點低70%。

根據必和必拓4月22日發佈的聲明稿,該公司原本要花6億美元減輕澳洲黑德蘭港(Port Hedland)的壅塞情況,但現在決定把這個計畫暫時擱置;也就是說,公司原訂2017年中要把產能提升至2.9億噸的目標已確定無法達成。

不過,澳盛銀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分析師Natalie Rampono指出,鐵礦砂價格漲幅恐將受限,因為供給明顯會過剩到2017年。Rampono認為,BHP的行動雖能將供給成長縮減2,000萬噸,但該公司就算完全沒有更進一步的投資,總產能也會在未來上升至2.7億噸。

航運費率仍未走揚,顯示市場需求並未攀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24日終場上漲0.17%、收600點;過去一週僅小漲0.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20b6895-3d5d-42e3-aa86-cd90cc4b893c&c=MB010000#ixzz3YVrevQo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