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玄機?安倍經濟學舵手:BOJ下週不可能什麼都不做

20150424-Kozo YamamotoMoneyDJ新聞 2015-04-24 15:22:07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將在下週四(4月30日)召開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而隨著BOJ會議時間腳步越來越近,安倍經濟學舵手之一的自民黨議員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再度出面喊話,要BOJ不用怕、要大膽祭出加碼寬鬆措施。

彭博社24日報導,山本幸三接受專訪時表示,BOJ在下週的會議上「不可能什麼都不做」。他說,日本經濟正處於原地踏步狀態、核心CPI有可能轉為負成長,而且BOJ這次不用擔心加碼會導致日圓急速走貶,日本大膽展現想對全球整體經濟帶來貢獻的決心才是頭號大事。


 

山本指出,BOJ若在下週加碼寬鬆,預估該政策宣布後,日圓會走貶1-2日圓,且今後1年內有望貶至1美元兌125日圓的水準,但若BOJ未加碼,則日圓恐走升、日股恐遭拋售,且BOJ誓言要在2016年擺脫通縮的目標也恐難於實現。

山本才在23日表示,BOJ應在4月30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將資產購買規模擴大10兆日圓。

山本是安倍的親近幕僚之一,也是QQE的重要支持者。他去年十月表示,日本央行需要加碼寬鬆,以緩和消費稅增稅壓力;此外他也認為安倍應該延後二度調升消費稅。這兩個提案後來都成為現實,山本發言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據Thomson Reuters報導,BOJ總裁黑田東彥24日在日本眾院財務金融委員會上表示,即便今後原油價格緩步走升,但為了實現2%通膨目標,目前祭出的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仍有必要持續進行。

2月份日本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核心CPI年增幅歸零(成長0%),為2014年4月調升消費稅以來首度呈現零成長。

日經新聞22日報導,BOJ可能會在4月30日舉行的會議上,將日本2015年度的通膨率目標自原先的1%下砍至0.5-0.9%之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23a0ac0-5d46-486e-9452-9f9c1c2cb873&c=MB010000#ixzz3YEJaZc6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