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那麼慘?PC需求漸穩、全年衰退幅度或優預期

MoneyDJ新聞 2015-04-14 07:48:07 記者 陳苓 報導

XP換機潮過後,個人電腦(PC)又陷萎縮,第一季出貨量衰退至少5%,不過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引述RBC Capital Markets稱,PC產業似乎回暖,今年雖然仍將衰退,但是幅度或許未如預期嚴峻。

霸榮13日報導,RBC Capital的Amit Daryanani報告稱,投資人似乎不再對PC業者過於悲觀,他們觀察PC供應鏈發現,第二季需求趨向穩定,ODM代工廠三月出貨量較前月大增21%。更重要的是,ODM廠的未來展望和實際出貨量漸趨一致。Daryanani估計,儘管今年度PC出貨將年減5~6%,Q2出貨卻可能持平或略增,預料惠普(HP)、硬碟大廠Seagate、Western Digital(WD)、 電腦軟硬體產品零售商CDW有望受惠。

Daryanani強調,儘管Q2情況好轉,這是因為Q1比較基期低,就算季節趨勢逐步好轉,PC全年仍將萎縮6%(筆電衰退2%、桌電下滑11%)。然而要是2015年PC真的衰退6%,對投資人已是一大驚喜。


 

MoneyDJ新聞10日報導,市調機構Gartner初步估計,全球首季PC出貨量為7,170萬台,較2014年同期衰退5.2%。Gartner指出PC出貨衰退最大原因為,商用桌上型電腦在XP作業系統退役後,汰舊換新作業已大致完成。IDC另一份報告亦顯示,PC首季出貨量僅6,850萬台,創下6年來新低。

市場大餅縮水,各大PC製造商廝殺更為激烈,其中位居龍頭的聯想出貨年增5.7%,市佔率從17%進步至18.9%。緊追在後的惠普出貨年增2.5%,市佔率則是提升至17.3%。至於分居3-5名的戴爾華碩宏碁出貨依序衰退5.1%、2.9%與6.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ae7615f-76ae-4939-ba42-a4d166c768da&c=MB010000#ixzz3XF4Imb7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