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B指數反覆測底?墨比爾斯:原物料可逢低佈局

MoneyDJ新聞 2015-04-08 14:57: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雖然鐵礦砂等原物料商品價格直直落,但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執行董事長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卻語出驚人地表示,投資人已經可以逢低進場佈局。

CNBC 8日報導,墨比爾斯在被問到他的買進名單中、哪種商品是排第一位時,表示原物料商品現在人人喊打、反而成為他所看好的最佳標的。他說,現在沒人知道中東戰亂會出現什麼變數,因此必須密切注意油價變化,但就目前的狀況來看,他認為油市應該會逐漸復甦。

油價在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期間總計暴跌逾50%,但之後這幾個月已逐漸止穩。然而,鐵礦砂等原物料商品卻還是在供給過剩的衝擊下持續走低。

不過,墨比爾斯認為,原物料市場供需失衡的狀況應該會隨時間逐漸改善,鐵礦砂等原物料的需求仍然存在,全球經濟也會繼續復甦,價格重挫的慘況應該只是暫時性現象。

美國黃金投資網站Gold Seek.com曾於3月18日發文指出,追蹤19項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路透傑富瑞CRB指數(Thomson/Reuters Jefferies CRB Index)已跌到200點左右,這是相當重要的關卡,因為在1980年代晚期觸頂的原物料牛市當中,最後就是在200點附近打出底部,且之後在1992年,200點這個價位又在另一個熊市中被測試了一次。再者,CRB指數在1999年、2001年打出的雙重底也都在200點附近。(請見下圖)

根據嘉實資訊iQuote的報價,CRB指數7日終場上漲0.82%、收221.85點,創3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

彭博社報導,Metal Bulletin Ltd. 4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持平於47.08美元;4月2日大跌5%至47.08美元、創2005年以來新低。史上最高的鐵礦砂基準現貨報價為191.7美元/噸,這意味著自高點反轉以來鐵礦砂下跌幅度已達75.4%。

Argonaut證券分析師Matthew Keane指出,包括Atlas在內等多家澳洲小廠今年恐須關閉5千萬噸產能。中國大連商品交易所的鐵礦砂期貨上週大跌10%、創史上單週最大跌幅;4月3日盤中最低跌至人民幣370元/噸、創2013年10月開始交易以來最低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CRB指數走勢圖(截至2015年3月17日為止,來源:Gold Seek)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4593e26-3405-4417-b7ef-fe6c3e468781&c=MB110000#ixzz3WhgbwjY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