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美債不如投入基建?澳盛:亞投行是陸外匯好去處

MoneyDJ新聞 2015-03-27 12:26:4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財政部國際財金合作司官網27日公布,經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同意,盧森堡正式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截至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28個,包括孟加拉、汶萊、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尼、約旦、哈薩克、科威特、寮國、盧森堡、馬爾地夫、馬來西亞、蒙古、緬甸、尼泊爾、紐西蘭、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達、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泰國、烏茲別克和越南。

南韓已正式宣布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並已向中方提交了書面確認函,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中國正根據多邊程序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如順利通過南韓將於4月11日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此外,土耳其也正式宣布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如順利通過,土耳其將於4月10日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瑞士也已正式提出申請;如順利通過,瑞士將於3月28日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英國、德國、法國以及義大利也都遞出入會申請。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3月20日表示,為確保各方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章程談判並簽署,各方商定將2015年3月31日作為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

日本經濟新聞27日報導,中國是南韓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金額是韓國、美國的一倍多。報導指出,日本方面可能會等到6月底再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亞洲開發銀行(ADB)目前有67個會員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意見約需兩週時間,因此最快將在4月15日敲定意向創始成員國最終名單。他並且表示,成員國去年秋天已同意,亞投行總部將設在北京。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澳盛銀行(ANZ)指出,2010-2020年期間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金額預估將上看8兆美元,中國將可透過亞投行妥善運用其龐大外匯存底

彭博社報導,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餘額連續第5個月呈現縮減,截至2015年1月底為止報1.2391兆美元、月減52億美元。2013年11月底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餘額達到史上最高的1.32兆美元。

華盛頓郵報3月22日發佈的社論形容德國、法國、義大利決定跟隨英國步伐申請成為AIIB創始成員國無疑是歐巴馬政府外交政策的挫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b5bffd5-d830-49ad-8017-5641d0458601&c=MB110000#ixzz3VZIuWSh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