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大廠拒減產,報價挫1.3%、瀕臨六年低點

 

MoneyDJ新聞 2015-03-27 10:39:0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澳洲人報(The Australain)》報導,62%品位交付至中國天津港口的鐵礦砂基準現貨報價26日下跌1.3%至54.80美元、逼近本週稍早所創的54.20美元六年低點。

澳洲媒體《ABC News》報導,Hancock Prospecting(鐵礦砂生產商)董事長Gina Rinehart 26日語帶無奈地表示,真能扭轉跌跌不休的鐵礦砂報價就好了、問題是根本就辦不到,因為就算是澳洲減產、其他國家也不會跟進。她說,澳洲必須盡其所能削減生產成本、這是澳洲政府能做也應該做的。Rinehart強調,澳洲政府須認清原物料報價下跌的現實、積極解除不必要的法令管制束縛。
Fortescue Metals Group(FMG)董事長Andrew Forrest 24日在上海的一場晚宴上說,澳洲應該帶頭減產以拉高鐵礦砂報價。力拓(Rio Tinto)執行長Sam Walsh 26日指出,鐵礦砂是景氣循環產業,Forrest的攜手減產論點並不符合國家利益。

西澳州長巴奈特(Colin Barnett)19日在接受ABC伯斯地方電台專訪時痛批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力拓以及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這三家大廠無視鐵礦砂報價持續破底繼續增產的行為「愚蠢至極、錯得一蹋糊塗」!巴奈特氣急敗壞不是沒有理由的。西澳州州政府預算的鐵礦砂報價假設基礎為122美元/噸、但現在已經跌破55美元。


彭博社報導,Rinehart 2012年11月在她的新書發表會上指出,過度支出、喪失競爭力可能會導致澳洲面臨歐洲式的債務危機。她說,澳洲應具焦獲利,而非支出;澳洲必須打造有利於投資的商業環境。Rinehart憂心澳洲恐將成為下一個希臘、西班牙或葡萄牙。她說,澳洲礦業已喪失成本競爭力,未來恐將把投資機會拱手讓給西非。
鐵礦砂號稱是原油以外全球最重要的商品、為澳洲最大出口產品。澳洲是全球最大鐵礦砂出口國。Vale、力拓以及必和必拓的鐵礦砂營運成本皆低於20美元/噸。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最大鐵礦砂廠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Inc.指責澳洲是鐵礦砂報價跌跌不休的罪魁禍首。Cliffs總裁Lourenco Goncalves表示,澳洲央行(RBA)透過操控匯價的方式來協助必和必拓、力拓搶奪中國鐵礦砂市佔率,未來恐將面臨世貿組織(WTO)的反競爭指控。Cliffs已連續4年收低,26日下跌5.52%、收4.79美元;今年迄今股價跌幅高達32.91%。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ADR 26日下跌4.5%、收5.94美元。Vale ADR去年重挫46.36%、今年迄今跌幅達27.3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b7433df-3313-4cea-88f1-c0eb6978f876&c=MB110000#ixzz3VZIFFua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