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ETF遭拋售會讓油價崩盤?USO投資長:不太可能

MoneyDJ新聞 2015-03-25 13:07:3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底部是否已經不遠,是許多避險基金、散戶最關切的問題,這些人去(2014)年底豪擲數十億美元狂買石油ETF,意外讓油價獲得支撐、進而止穩。

雖有部分分析人士擔憂,倘若投資人決定反手拋售石油ETF,那麼油價恐會再次崩盤,但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代號為USO.US)投資長認為,ETF的動向不太可能左右油價走勢。

路透社24日報導,雖然美國原油儲存空間即將用完、引發市場供給可能大增的疑慮,導致油價在最近一週走軟,但認為油價已經觸底的投資人非但沒有退縮、反而還逢低搶進與石油相關的金融商品。


 

基金評等機構晨星(Morningstar Inc.)數據顯示,自今年年初起,石油ETF的吸金額不斷飆高,尤其是高度槓桿的產品,例如「VelocityShares三倍做多原油ETN」(VelocityShares 3x Long Crude Oil ETN,代號為UWTI.US)。

路透社分析了每週的資金流向後也發現,過去四週以來,投資人不斷增加石油ETF的多頭部位、減碼空頭部位。U.S. Oil Fund目前已持有約60,000原油期貨合約,佔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未平倉量的比重超過10%。

U.S. Oil Fund的投資人若持有太久,在原油期貨是正價差的情況下,勢必會面臨虧損風險。英國金融時報3月20日即指出,想要投資這檔ETF的投資人必須小心,當該檔ETF在期貨到期、必須購買新期貨的時候,由於原油期貨市場呈現正價差,新期貨的價格會較高,因此同樣的金額能夠負擔的石油桶數必定較少,這會侵蝕掉油價上漲帶來的利潤。

U.S. Oil Fund下一次轉倉(Roll Over)將從4月7日展開。Boone Pickens旗下基金BP Capital的經理人David Meaney警告,在價格震盪之際,投資人假如沒有足夠資本保留部位,則可能會引爆嚴重賣壓,進而對油價造成壓力。路透社並指出,部分市場人士警告,若這種情況真的發生,則NYMEX原油期貨價格可能會從目前的47美元崩至20美元。

不過,U.S. Oil Fund投資長John Hyland表示,這檔ETF的投資人有3/4都是熟知買進成本與風險的避險基金等金融投資機構,購買的目的是要繞過衍生性金融商品經紀商、直接在原油期貨市場交易,其中約1/5的機構更是當沖客。因此,他不太相信U.S. Oil Fund等石油ETF能左右油市的整體走向。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3月20日的報導,英國基金公司ETF Securities (ETFS)報告表示,石油ETF目前握有相當於1.75-1.80億桶預定5月交貨的WTI原油,這約佔NYMEX、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Exchange Inc.;ICE)合併未平倉量的30%。

在油價稍早上演反彈行情之後,高盛(Goldman Sachs)就提及,本波推動原物料市場上漲的動力,其實是買進石油ETF的散戶。

舉例來說,U.S. Oil Fund年初以來的吸金額已超過20億美元,使其資產總額暴增至31億美元。然而,購買U.S. Oil Fund的不是只有散戶而已。依據一份公告,最近大筆買進這檔ETF的還包括知名操盤手Jim Chanos創辦的避險基金Kynikos Associate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fcec9ae-62b1-4832-a5c3-9a819f0c0303&c=MB010000#ixzz3VO8Gelp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