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的教訓:1937年FED過早升息導致道瓊跌逾三成

MoneyDJ新聞 2015-03-18 08:05:1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Ray Dalio所掌管的Bridgewater Pure Alpha避險基金長期績效可以跟金融投資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的量子捐贈基金(Quantum Endowment Fund)相提並論。Dalio日前呼應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的說法,警告聯準會(FED)在緊縮銀根之前務必三思而後行。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將在3月18日公布會後聲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屆時也將召開會後記者會。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避險基金集團Bridgewater Associates(資產管理規模達1,650億美元)創辦人Ray Dalio在寫給客戶的信件中提到,當前的金融情勢就像是1937年(註:1929年股市危機過後8年)、當時因FED過早緊縮銀根導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跌三分之一、股市跌勢並且延續至隔年。


Dalio指出,如果投資人相信已開發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刺激力道已經接近極限,亦或美元是全球儲備貨幣、世界經濟目前仍需要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那麼FED在緊縮銀根之前就得非常審慎考慮才行。

英國電訊報1月22日報導,Dalio指出,央行的「降息、增債」超級循環已經達到極限,利差已經被壓縮到貨幣政策傳遞機制失效的地步。他說,全球經濟目前跟雷根主政時期(1980-1985年)類似,當時美元匯率勁揚、使得許多發行美元計價的企業嚐到苦頭;但現在跟當時不同的地方在於,目前已經沒有降息的空間了。Bridgewater Associates投資管理公司是全球最大避險基金。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於1999年11月22日在財富(Fortune)雜誌發表專文指出,1964年底至1981年底這段期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幾乎原地踏步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自1964年底的逾4%跳升至1981年底的逾15%!

霸榮(Barrons.com)去年底報導,Wells Capital Management分析師Jim Paulsen指出,自1955年以來美國股市評價水準在升息初期都是呈現下滑、直到FED升息循環告一段落之後才會止跌。當然,本益比下滑並不代表股價就會重挫、只要企業盈餘成長能夠跟得上來就沒事。

17日公布的美國2月新屋開工年率暴減17%至897,000戶、創2011年2月以來最大減幅,遠低於彭博社事先調查的104萬戶平均預估值。其中,美國東北部新屋開工年率跌幅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彭博美國經濟意外指數(Bloomberg U.S. Economic Surprise Index)創2009年以來新低,顯示美國經濟表現並沒有如許多人想像地那麼好。本月迄今已公布的經濟數據當中,包括個人所得/支出、ISM製造業指數、汽車銷售工廠訂單以及零售皆不如預期,僅非農業就業數據優於預期。

差點當上聯準會(FED)主席的桑默斯2月12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指出,歐洲曾在2011年通膨還沒顯著走揚之前就著手升息、事後才感到後悔不已。FED也曾在1937年做出錯誤的判斷、導致經濟大蕭條更加嚴重。桑默斯強調,FED此時不該升息、因為美國薪資增速還不夠快。

一年前準確預測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公債價格呈現相反走勢)將在3.0%觸頂的Gundlach 1月27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在全球通貨緊縮的背景下、FED沒有升息的合理藉口。他說,1937年FED提早緊縮銀根、導致全球陷入第二回合的經濟大蕭條,FED現在可能會犯下同樣的錯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4633f5b-f530-411a-866d-dbf3951fd314#ixzz3Uk7FwQ1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