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雖不再有耐心、但升息速度慢?長債走強

MoneyDJ新聞 2015-03-18 08:02:4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今(17)日展開了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投資人趕在會後聲明發表前調整債券投資組合,導致美國長天期公債價格走揚、短天期公債價格壓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17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0.669%;3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1.06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9個基點2.05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5.9個基點至2.61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OMC即將在明日發表貨幣政策聲明,市場許多人士認為,央行官員可能會在本次會議決定刪除聲明當中的「耐心」字眼,為升息掃除一道重要阻礙。

投資人把資金配置到長天期公債,顯示市場普遍認為,對FED政策展望變化較為敏感的短天期公債比較容易受到衝擊。另外,長天期公債也持續吸引全球投資人搶進,因為美國這種公債的殖利率比歐洲、日本還要誘人,而長債主要反映的通膨率也仍然低迷。

另外,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也在17日從16日的1.445個百分點收斂至1.390個百分點,顯示殖利率曲線有走平跡象。Credit Agricole資深美國公債交易員Daniel Mulholland指出,債市的變化顯示,投資人認為FED雖不再「耐心」,但升息的步伐應該會比2004-2006年的速度還要和緩。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因為2月就業報告優於預期而在3月初攀升至今(2015)年高點2.24%,但美國過去兩周公布的另售銷售、消費者信心以及躉售物價指數都不如預期,仍讓升息疑慮再度降溫、也帶動殖利率回落。

美國2月份新屋開工率倒退回1年新低,明顯是冬天惡劣氣候影響營建業者作業所致,但這應該屬於短暫性的衝擊。美國商務部17日公布數據顯示,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2月新屋開工年率較前期驟減17%至89.7萬棟,創下2014年1月以來新低,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下滑3.3%。路透社報導,經濟學家原預期2月新屋開工年率為105萬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175650c-9269-4884-a736-45f4ededbd14&c=MB010000#ixzz3Uh4jjhk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