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OMC不再耐心等升息?債市剉勒等 殖利率漲

MoneyDJ新聞 2015-03-16 06:28:2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即將在3月17-18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屆時可能會考慮升息議題,這讓投資人態度轉趨保守,也令美國公債價格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的漲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13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2.110%;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69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素有聯準會(FED)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Jon Hilsenrath甫於3月10日宣稱,對是否要刪除貨幣政策聲明中的「耐心」字眼,央行官員正在積極考慮中,倘若拍板,那麼升息循環展開前的一道重要障礙將確定去除。Hilsenrath指出,FOMC下次會議預定3月17-18日召開,屆時利率的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充滿不確定性的通膨展望,很可能會成為官員熱議的話題。

雖然投資人擔憂,FED調高利息可能會讓美國公債價格走跌,但許多市場人士依舊認為,美國公債提供的殖利率在已開發國家中仍相對優渥,這會吸引買盤繼續湧入、進而壓抑殖利率升幅。

另外,美國的失業率已下降至2008年以來新低、就業市況有逐漸復甦的態勢,惟全球的經濟依舊疲弱,美國的通膨也持續低迷,美元不斷走強也衝擊了出口競爭力。這勢必會讓FED對是否要升息考量再三。

因此,部分投資人與分析師雖預期FED會在下週刪除貨幣政策聲明中的「耐心」字眼,然而卻也認為FED會等到今(2015)年更晚的時候再來升息。

Jefferies LLC固定收益部門首席金融經濟學家Ward McCarthy指出,FED在本次收緊貨幣政策的循環中,進度已大幅超前他國央行,現在FED得要把腳步放慢,否則強勢美元恐怕會讓全球金融市場陷入不安。

/美林美國利率策略研究部主管Priya Misra則表示,假如FOMC下週的聲明中仍保留「耐心」,那麼公債殖利率肯定會大幅下滑,因為FED 6月升息的機率將明顯降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945cc01-0a2d-4e1b-919b-b461a45bb16d#ixzz3UV5bfrl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