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殖利率歐債滿天飛,歐元又破底創2003年4月新低

圖片 6

MoneyDJ新聞 2015-03-11 13:17:5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歐洲央行(ECB)到現在都還沒就購買負殖利率公債可能引發的虧損制定遊戲規則。Sunrise Brokers固定收益研究策略師Gianluca Ziglio指出,如果德國央行排斥購買負殖利率公債,他們可能會選擇暫時不碰這類債券、直到ECB定調為止。ECB發言人不願對這類議題發表評論。ECB下一次例行會議是在3月18日登場。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5日表示,購買負殖利率公債原則上可行、只要利率不低於存款利率(-0.2%)就好。截至2月底為止,彭博全球已開發主權債券指數當中、高達80%的負殖利率公債是來自歐元,包括奧地利、比利時、德國、芬蘭、法國、斯洛伐克以及荷蘭的債券都出現負殖利率的異常現象。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目前歐元區公債約有四分之一殖利率為負值。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價格10日狂升28%,殖利率崩跌至0.192%、創歷史新低

fxstreet.com 3月3日報導,ECB副總裁Vitor Constancio表示,符合購債標準的債市規模預估上看4兆歐元、市場深度應可滿足ECB需求。ECB 1月宣布,2015年3月起每個月購買價值600億歐元債券、至少會實施至2016年9月為止。

如果ECB說央行帳上虧損無所謂,那可能就等同赤字貨幣融資(Monetary Financing):央行利用憑空創造出來的貨幣去買政府公債而且事後也無需賣出,等同於給政府財政部一張空白支票。英國金融時報2月5日報導,麥肯全球研究院(MGI)發表報告指出,如果將政府機構、央行持有的債券排除不計(註:意即央行實施不用退場的QE),日本公債GDP佔比將自234%降至94%。MGI坦承,這種快速去槓桿作法可能會引發金融動盪。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1日下午12時58分為止,歐元兌美元貶值0.21%至1.0676;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0663、創2003年月4日8以來新低。今年迄今,歐元兌美元貶值幅度逼近12%、幾乎追上2014年全年下跌幅度(12.07%)。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3月3日為止當週歐元淨空單自此前一週的177,736口降至172,389口、創1月中旬以來最低水準,連續第4週呈現縮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7d8e6e5-a57c-41b7-8dd6-e888f81f98fc&c=MB110000#ixzz3U3VtgEZ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