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痛陳平生最大投資失敗:人懶財必空

BUFFETT CREDIT(新聞來源:新浪網

新浪財經訊 台北時間3月5日晚消息,巴菲特被譽為股神,但他畢竟是一個人。在2015年掌管伯克希爾50周年之際(欲閲讀2015年股東信全譯請點擊此處),巴菲特痛陳了平生最“慘重”的一次投資失敗。大家先猜猜是哪樁買賣?

下面揭曉答案,出乎意料,它沒有發生在久遠的年代,而是剛過去的2014年,這就是投資爆出財務醜聞的英國樂購(Tesco)。巴菲特痛心地指出:

我由於懶散,在這一投資上犯了巨大錯誤。2012年底,我們擁有4.15億股樂購的股票,當時和現在樂購都是英國領先的食品零售商.。.我們這一投資的成本是23億美元,與這些股票的市值差不多。


 

2013年,我對樂購當時的管理層略感失望,因此出售1.14億股,獲得4300萬美元盈利。我闲散的售股方式最后被證明代價高昂。查理(-芒格)將這類行為稱為“吮拇指”。(考慮到我的延誤造成的損失,他這樣说真是寬宏大量。)

2014年樂購的問題與日俱增,公司市值縮水,利潤率萎縮,財會問題暴露。在商業世界,壞消息經常接踵而至:一旦你在廚房裏看到一隻蟑螂,幾天后你就會遇到它的“親戚”。

為什麼是最“慘重”的失敗,巴菲特作出了如下表述:

這筆投資的稅后虧損是4.44億美元,相當於伯克希爾1%凈值的五分之一。過去50年中,我們僅有一次投資的售出時實現虧損達到我們當時凈值2%的水平。另外有兩次,我們經歷了相當於凈值1%的投資損失。所有三次大虧損都發生在1974-1975年間,而當時我們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出售股票,是為了換錢購買那些我們認為更便宜的股票。

換而言之,以往更慘的三次,都不是巴菲特的主觀懶散造成的。

此前,巴菲特在歷年股東信中至少承認過6項巨大的投資失誤,總結下來是如下6大教訓:

一、賣得太快。1964年巴菲特以1300萬美元買下當時陷入醜聞的美國運通5%的股份,后以2000萬美元賣出,但如果堅持到現在, 這些股票價值超過40億美元。

二、投資無持久競爭優勢的企業:1965年他買下伯克希爾-哈撒韋紡織公司, 就是讓他功成名就的伯克希爾公司的前身。紡織業是夕陽工業且來自海外的競爭壓力巨大,1985年巴老黯然關廠。

三、投資不景氣産業。巴菲特1989年以3.58億美元投資美國航空公司的優先股,隨着航空業景氣一路下滑,這筆投資大幅縮水。

四、以伯克希爾股票代替現金進行投資。1993年巴菲特以4.2億美元買下製鞋公司Dexter,他是以伯克希爾的股票收購的, 如今這些股票價值30億美元以上。因此,股神在2015年的股東信中明確指出:“我們傾向於使用現金收購,但如果我們能獲得與我們給予的同樣多的內在價值,我們會考慮發行股票進行收購。“

五、看到了卻沒行動。巴菲特承認他雖然看好零售業前景,但沒有大幅加碼投資沃爾瑪(83.27, 0.69, 0.83%)。 這一失誤使得伯克希爾股東平均1年損失80億美元。

六、現金太多。巴菲特認為必須耐心等待絶佳投資機會,但也可能錯失一些機會。

但是,巴菲特同時指出,這些都不是最嚴重的錯誤,他最怕的是犯損及聲譽的錯誤,他曾致函伯克希爾各級主管:“我們負擔得起虧損,甚至是嚴重的虧損,然而我們負擔不起聲譽的受損, 哪怕只是絲毫的損傷。”(立悟/編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