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膨將轉負!央行:好通縮不足為懼、英鎊衝7年高

MoneyDJ新聞 2015-02-13 08:18:07 記者 陳苓 報導

歐元區陷入通縮,英國也難逃魔掌!英國央行(BOE)報告稱,今年該國通膨率可能會由正轉負,為有紀錄以來首見。不過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見圖)強調,物價下跌是因油價崩盤引起,為短期現象,該國無需恐懼陷入長期通縮。

CNBC和英國電訊報報導,英國央行12日發佈季度通膨展望報告,預估今年全年通膨將「趨近於零」,並且很可能在今年上半由正轉負。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 CEBR)也估計,3月份通膨將跌至負0.3%,英國1989年有紀錄以來未曾出現過負通膨率。


去年12月英國通膨僅成長0.5%,創14年新低。

然而,卡尼指出油價大跌其實有助經濟成長。他說,物價下滑不代表英國將陷入長期通縮,油價重挫有助經濟復甦、促進薪資成長。卡尼稱,通膨下滑是由於食物和能源價格重挫,這是「良性通縮」,並稱油價因素將在一年後消退,不會影響長期通膨。

儘管如此,英國央行強調,要是通膨長期低於目標,考慮降息或增購資產、提振經濟。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報告顯示英國央行對經濟前景意外樂觀,預估今明兩年經濟將成長2.9%,失業率在2016年底跌至5%。

英鎊兌美元12日走升,最高升至1.5415,創1月2日以來盤中新高。英鎊兌歐元也強彈,12日最高升至1.3566,創2008年1月2日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1e0c776-a9e3-4c8d-af31-a94cf52a1f6b#ixzz3Rclc9lQ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