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非刺激經濟萬靈丹?澳洲央行:效果已不如以往

MoneyDJ新聞 2015-02-13 09:28:1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洲央行(RBA)總裁Glenn Stevens 13日赴雪梨為國會作證時語重心長地表示,經濟成長偏低的時間恐將拉長,且就算繼續放寬貨幣政策、刺激的效果可能也沒過去那麼好。

彭博社、雪梨晨鋒報13日報導,Stevens指出,澳洲經濟還需要更多成長動能,而央行也認為,至少就當前的利率水位來看,貨幣政策刺激需求的效果也許已經不如以往。

當然,央行並不認為貨幣政策已無法對需求起到任何作用。Stevens說,依據RBA的判斷,貨幣政策還是有些力量,能夠協助澳洲經濟渡過當前的轉換期,而央行也認為提供這樣的協助頗為適當。


 

針對匯市,Stevens則表示,澳元相對於一籃子貨幣的貶幅雖然較少,但自去年8月以來也下跌約11%;預估澳元匯價很可能會進一步修正。

澳洲央行甫於2月3日將隔夜現金利率(overnight cash rate)調降一(25個基點)至歷史新低2.25%,為18個月以來首度降息。

鐵礦砂價格在去(2014)年接近腰斬,使得澳洲經濟大受影響。根據彭博社報導,澳洲每5澳元的出口營收當中,鐵礦砂就佔了其中的1澳元。另外,油價去年重挫50%,也可能拖累澳洲能源品的出口收入。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f0bc278-5461-45fc-a184-dfcbfcb5165d#ixzz3Rcmbn58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