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嗆聲、BOJ心虛手軟?JGB利率揚、日圓升!

20141107-JapanMoneyDJ新聞 2015-02-13 15:58:4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財政部13日拍賣2.7兆日圓5年期日本公債(JGB)需求出乎意料之外地疲軟:象徵公債標售需求強度指標的投標倍數自1月的4.38倍降至3.29倍

日本財政部2月3日拍賣2.4兆日圓的10年期JGB需求也是不理想:得標平均價格與最低價格的差距(Tail)為0.45、創近12年來新高,代表市場看法相當分歧;象徵公債標售需求強度指標的投標倍數報2.68、創2013年7月以來新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2月3日為止當週日圓淨空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64,658口降至59,571口。


彭博社報導,13日拍賣的5年期JGB需求創下2013年4月以來新低,主要是受到市場擔心日本央行(BOJ)可能不會進一步加碼寬鬆的影響。BOJ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將在2月18日公佈結果、市場將會仔細檢視BOJ總裁黑田東彥的談話內容。受13日拍賣的5年期JGB需求疲弱的影響,10年期JGB殖利率盤中升3.5個基點至0.435%、創2014年12月8日以來新高,較今年1月20日的0.195%歷史最低點翻揚逾倍。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Morgan Stanley MUFG Securities)首席匯率策略師Daisaku Ueno指出,如果黑田屆時能夠重申BOJ必要時將持續寬鬆的堅定承諾、美國經濟展望也能夠維持正向,美元兌日圓將可站上120。反之,如果黑田說部份BOJ委員因日圓貶值副作用加劇而反對進一步寬鬆,美元兌日圓將很難突破去年12月所創下的121.85七年高點。如果日圓轉強,Ueno預期美元兌日圓的下檔支撐為115.86。

去年10月底,黑田突然宣布擴大「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規模,看似勇氣十足、義無反顧。但,就在油價暴跌43%(NYMEX原油從81.12美元跌到46.47美元)的同時、黑田卻在今年1月21日宣佈按兵不動。一天後(1月22日),歐洲央行(ECB)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將自2015年3月起每個月斥資600億歐元購進歐元區債券

BOJ副總裁岩田規久男(Kikuo Iwata)2月4日坦承,日本達到2%通膨的時間點將會比原先預期的還要來得晚、因為油價跌幅超出預期。他說,雖然通膨下滑、但通膨預期並沒有太大的變動,因此目前並沒有加碼寬鬆的必要。

美國財長Jack Lew 12日在接受印度NDTV電視台獨家專訪時表示,堅決反對他國以提振外銷為目的進行貨幣促貶。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執行長Doug Oberhelman日前對分析師表示,強勢美元對美國製造業或美國經濟都不是一件好事。

10年JGB價格近期大幅走低(殖利率飆高)、相當程度反映出今年1月21日黑田宣佈按兵不動後所引發的失望性賣壓。華爾街網站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下午3時53分為止,10年期JGB價格大跌6.94%、殖利率升至0.422%。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下午3時54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04%至118.84;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18.39。美元兌日圓12日重貶1.23%、創去年12月10日以來最大貶值幅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ffee182-120f-4ac2-bc21-f635d1851132&c=MB010000#ixzz3RcoQHmA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