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希臘顧問:希國1千億歐元債務需一筆勾銷

20150126-greeceMoneyDJ新聞 2015-02-11 06:47:3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歐洲準備妥協、給希臘喘息空間?希臘股市(雅典綜合指數)10日大漲7.98%、收826.31點。希臘股市ETF「Global X FTSE Greece 20 ETF(GREK.US)」10日大漲7.62%、收12.28美元;過去一年跌幅高達47.36%。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10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歐元兌美元貶值0.05%至1.1318。歐元兌日圓升值0.65%至135.12、3個交易日以來首度走升。

彭博社10日報導,希臘債務顧問Lazard Ltd.投資銀行負責人Matthieu Pigasse在接受法國Inter廣播電台專訪時指出,打消希臘1千億歐元(1,130億美元)債務將可協助希國在2020年達成120%負債GDP佔比目標。Pigasse表示,希臘目前正處於歐洲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從未見過的人道危機三頭馬車(歐盟、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開出的撙節處方可說是不折不扣的災難。他意有所指地表示,削減、降低債務有許多方式。


 

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Michel Martinez指出,從政治的角度來看,上述的減債規模可說是相當困難、甚至是令人難以接受的。他說,打消債務不是降低希臘負債GDP佔比的唯一選項,降低利率、延長還債時間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式。希臘10年期公債價格5天以來首度走高、殖利率跌至9.91%。

Thomson Reuters 10日報導,Pigasse表示,希臘債務重整是無可避免的,三頭馬車開的藥方可說是害慘了希國。

道瓊社報導,希臘總理Alexis Tsipras在當地時間10日晚間在希國國會上重申,絕不會尋求延長當前援助計畫的期限。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高峰會將在12日於布魯塞爾豋場,Tsipras將首度與會、預料將會與德國總理梅柯爾(Angela Merkel)舉行會談。德國總理梅柯爾(Angela Merkel)9日在華盛頓表示,現有的紓困計畫是希臘債務談判的基礎。德國國會基民/基社聯盟黨團副主席Michael Fuchs表示,希臘不可能甩開過去的紓困承諾,德國、希臘現在可說是完全不對盤。

歐元集團主席Jeroen Dijsselbloem 6日給希臘下最後通牒、要求希國最晚在2月16日申請展延現有的紓困計畫。如果希臘沒有在上述期限提出展延要求、將無法取得最後一筆援助款項(18億歐元)。希臘在3月得分別歸還IMF以及其他債權人14億歐元、10億歐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317ad7a-9fdd-4a4e-99dc-04b8d83abb1a#ixzz3ROD0M2p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