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財長桑默斯:市場與FED背道而馳程度前所未見

MoneyDJ新聞 2015-02-10 12:35: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上個月說,投資人對各國央行的信心可能會崩盤差點當上聯準會(FED)主席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見圖)現在也說,他過去不曾看過投資人對FED有如此地不信任。

桑默斯在個人官網(larrysummers.com)發表文章指出,他過去從未看過市場與FED對於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有如此大的差異:投資人目前預期2017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1.6%、但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卻是預估將會升到3.5%。


 

桑默斯提到,過去6個月以來美國核心消費者物價平均年增幅僅有1.1%,如果拿掉房租不計、通膨將降至零;過去1年來美國就業成本上揚2.25%、加上生產力成長率僅上揚1%,意味著美國通膨將低於2%。他說,美元匯價目前已經逼近美國經濟可能顯著放緩的水位,在沒有明確通膨證據的情況下就貿然升息,只會讓美國實質利率大幅攀高、進而使得上述風險更加惡化。

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St. Louis Fed)總裁James Bullard在1月30日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目前並沒有像房市泡沫或網路泡沫那樣的大規模資產價格高估現象;如果真的要說泡沫、最符合條件的要算是債券市場。美債被Bullard貼上「泡沫」標簽不足為奇,因為美債殖利率直直落跟FOMC不斷鼓吹利率看升可說是背道而馳。

跟FED做對的不只是債券投資人而已。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共和黨籍參議員Rand Paul(註:力主「重回金本位(gold standard)」的共和黨籍前眾議員Ron Paul兒子)上個月提出「稽核聯準會(Audit the Fed)」法案、獲得30位參議員的連署支持;如果獲得立法通過、一年內調查報告就得送交國會。

英國電訊報1月22日報導,與FED主席寶座擦肩而過的桑默斯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過去50年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美國財政部都沒能在經濟衰退前一年發出預警。他說,美國目前根本看不到通貨膨脹如果FED太早緊縮貨幣政策,不但美國將因而陷入通縮螺旋、全球也將掉入蕭條陷阱

2015年1月中國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減4.3%、連續第35個月呈現負成長,創史上最長負增長紀錄。2015年1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0.8%、低於市場預期的1.0%增幅。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報導,大公國際資信評估公司董事長關建中在受訪時表示,未來數年內世界經濟恐將再度面臨金融危機。他說,雖然無法確切預測發生的時間點、但所有可能引發危機的要素(債務增加,美國、中國、歐盟經濟發展不穩定)都已經到位,而且現在的狀況比2008年前夕還要糟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79e5fa8-13c0-42f6-8f0e-f7fb6abbac63#ixzz3RLdiEda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