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ECB大口吞吃、優質債恐奇缺 歐美殖利率創低

20150126-usbondMoneyDJ新聞 2015-01-26 06:37:3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央行(ECB)推出市場期待已久的1.1兆歐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後,早就因各國央行不斷收購而供給大減的優質資產恐怕會更加短缺,這帶動歐美兩地的公債殖利率紛紛滑落至歷史新低。

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23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7個基點至1.80%;該殖利率曾在1月16日跌至1.70%、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挫7個基點至2.37%;前(21)日盤中曾因油價重挫、全球經濟趨緩而跌至2.35%、寫下歷史盤中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甫於昨(22)日宣佈一項貨幣刺激政策,央行每個月擬收購600億歐元(相當於690億美元)的資產,當中會包括政府發行的公債以及民間的債券,預計收購行動會延續到2016年9月為止。


 

彭博社報導,ED&F Man Capital Markets固定收益利率部主管Thomas di Galoma表示,ECB每個月收購債券,勢必會讓債券供給大缺,這會帶動歐元區利率滑落至零、或是由正轉負。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法國、比利時、芬蘭、奧地利、荷蘭、西班牙、義大利、愛爾蘭、葡萄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23日全數下滑至歷史低點,延續過去數個月的下跌走勢。Tradeweb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3日跌至0.316%,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23日也分別下滑至0.533%、1.378%、1.538%。

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人Jim Caron預期,ECB會在未來12個月吃下歐元區政府發行的所有公債,這對終將對歐元債券(euro bond)構成支撐,而美國公債價格則會跟隨歐洲波動。

另外,希臘選舉結果即將在週日(1月27日)出爐,也是公債價格上揚的原因之一。民調顯示,希臘反對撙節措施的政黨也許會勝選、進而接掌政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e9e3935-ee5b-4c32-92e5-152d4fc12379#ixzz3PscdYLt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