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地方不要去!QE恐不如預期、空單回補,歐元升

NO POOL European Central Bank President Trichet welcomes German Chancellor Merkel at a ceremony marking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 in FrankfurtMoneyDJ新聞 2015-01-20 06:59:1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歐元相對於美元、日圓19日走升,因投資人擔心歐洲央行(ECB)1月22日將公佈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規模將不如預期、歐元空單回補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升值0.35%至1.1604、3天來首度走升。歐元兌日圓升值0.46%至136.54、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升


 

彭博社報導,93%受訪的經濟學家預期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將公佈5,500億歐元的債券購買計劃。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1月13日為止當週歐元兌美元淨空單增加3.2%至247億美元、創2014年11月底以來最高紀錄。消息人士透露,瑞士央行(SNB)15日意外棄守1.20歐元兌瑞郎底限令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德意志銀行以及巴克萊(Barclays Plc)蒙受虧損。以David Woo為首的美美林證券研究團隊日前指出,當太多人擁有相同對的交易時、到頭來往往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差錯。

丹麥央行為破除外界對於丹麥克朗可能放棄緊盯歐元的猜測、19日意外將存款利率自-0.05%調降至史上最低的-0.2%,並將放款利率自0.2%降至史上最低的0.05%。丹麥央行發言人Karsten Biltoft表示,丹麥從未考慮過放棄緊盯歐元政策,丹麥與瑞士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例子。丹麥央行降息前,歐元兌丹麥克朗報7.4345、創2004年以來新低。主權債務評等為「AAA」最高等級的丹麥自2012年7月起即啟用負利率政策。

Thomson Reuters 19日報導,日本政府債券(JGB)價格無視日本股市收高、持續上揚,10年期JGB殖利率19日創歷史新低、跌至0.205%!Totan Research Co.首席經濟學家Izuru Kato指出,日本央行(BOJ)去年10月底推出加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時表示、加碼寬鬆是為了因應油價下跌,現在油價比當時還要低許多、外界都在看JGB殖利率持續破底的同時BOJ是否還願意持續加碼。

BOJ將在21日公佈例行貨幣政策決議,消息人士指稱央行屆時將會把2015會計年度核心通膨預估值自去年10月提出的1.7%降至1.5%以下。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有鑒於JGB投資已不足以支付保戶理賠金,日本生命保險公司(Nippon Life Insurance)將在2月調高一次給付終身人壽保險保費。美元兌日圓19日升值0.12%至117.67、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907b705-54f5-4da1-9336-0a5ffda90430#ixzz3PJhySlg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