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搶市占自食苦果,石化龍頭SABIC獲利大縮水

1202_3

MoneyDJ新聞 2015-01-19 09:00:41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最新數據顯示,沙烏地阿拉伯在去年11月原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議不減產的同時,石油出口也創下7個月新高,一方面展現與美國頁岩油硬幹到底的決心,但另一方面也重創國內石化業者獲利。

國際原油數據供應機構(JODI)官網公佈,2014年11月沙國石油出口來到730萬桶,較前月成長近6%。當月石油庫存量3.06億桶,至少是2002年1月以來之最。

彭博社報導,安石投資管理公司(Ashmore)中東部門主管John Sfakianakis認為,沙國正在進行一場實驗,也就是寧可犧牲價格,也要把市佔率顧好,至於其國內石化產業是否撐的住還有待觀察。


沙烏地阿拉伯石化業巨擘沙基工業股份公司(SABIC)18日公佈第四季財報,淨利僅43.6億沙幣(11.6億美元),不僅低於分析師預估的55億沙幣,且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29%。SABIC將之歸罪於最終商品價格下滑,即使油料進貨成本下滑亦無法完全抵銷衝擊。官股佔SABIC七成股份,預料SABIC貢獻國庫收入也將跟著縮水。

展望2015年,SABIC認為油價波動是最大風險,且也最不可測,但有自信風險還在可應付範圍之內。另外,執行長Mohammed Al Mady還表示,將在北美、沙烏地拉伯與中國尋找投資機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b8e3cac-f867-4785-aaea-40eaaad522c7&c=MB110000#ixzz3PFdCRKA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