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瘸」!日中小企業現破產潮,全年GDP恐轉負

MoneyDJ新聞 2015-01-09 11:43:4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20141031-japan貶值刺激出口效果逐漸消退,反倒是有越來越多的日本中小企業受害,2014年因此宣布破產的日本中小企業甚至創下歷史新高。

中小企業勞工佔七成的日本就業人口,與大型出口商相比,中小企業才是日本經濟的骨幹。不過,安倍經濟學僅讓出口商受惠,而中小企業卻得承受日圓貶值、進口成本增加的副作用。

日本信用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數據顯示,2014年因日圓貶值受害而申請破產的中小企業來到345家,是2013年的兩倍多。與此同時,因此失業勞工亦增加兩倍至5,270人。從此觀察,安倍經濟學對中小企業而言,根本就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CNBC報導,運輸業是日圓貶值最大受害者,佔當年度破產公司比例近35%,主要原因是僅口油料成本增加。分析師認為,如果日圓繼續貶值,還有更多日本中小企業將倒下。

據日本媒體報導,安倍政府已準備將2015年財政年度GDP成長預估下修至負成長,為近5年來首見。安倍政府去年7月還預期GDP將成長1.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6b3a738-377e-4de4-b2ef-321a8c9d9472#ixzz3OKjjGp3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