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槓桿高的嚇人,美銀警告通縮將重傷金融市場

MoneyDJ新聞 2015-01-09 10:24:5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201490925-China

國際油價一蹶不振,繼歐洲之後,美國、中國大陸均面通縮風險。分析師認為通縮對美國或許不是什麼壞事,但對大陸處於高度槓桿的金融市場卻可能造成致命衝擊。

英國媒體《The Telegraph》報導,美分析師David Cui與Tracy Tian合撰報告指出,大陸過去五年放款規模增加約100%,是日本90年代資產泡沫化期間的兩倍,通縮將增加償債難度,屆時金融市場動盪勢必難免。

90年末期,大陸曾花15%的GDP對金融機構進行紓困,但這次狀況更加嚴峻。報告預測發生通縮的最可能狀況是,大陸經濟成長減緩的同時壞帳跟著飆升,緊接著是影子銀行信用緊縮與銀行資本重組。


上海股市過去三個月上漲約五成,報告認為這是證券商釋出1,800億美元融資炒作的結果,未來恐難以為繼。有鑑於此,報告建議投資人挑選核能相關類股,或佈局防禦性股票。

另外,據BusinessInsider報導,法國巴黎銀行分析師Laura Rosner預測,美國整體(Headline)消費物價指數受低油價拖累,今年前兩季可能負成長。不過,Rosner認為排除能源影響之核心通膨將不會有太大變動,預估將介於1.7~18%之間,也就是說低油價效應並不至於傳導至其它商品。Rosner假設汽油價格將跌11.2%

投資機構Charles Schwab分析師消費Ann Sonders日前指出,消費支出佔美國GDP的68%,而石油天然氣產出僅占1%。如果低油價省下的能源開銷可以促進民眾消費,好處遠高過能源業者的損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ba36390-9817-47fe-b9e8-c22c11ad13dc#ixzz3OKfHK88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