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砂當心!再生晶圓廠RS搶進18吋市場 力求拋開對手

MoneyDJ新聞 2014-12-30 07:07:49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媒體日經產業新聞報導,日本再生晶圓大廠RS Technologies將進軍直徑為18吋(450mm)的次世代晶圓再生市場,計劃於旗下主力生產據點「三本木工廠」導入可支援18吋晶圓的生產設備、並預計於2015年1月啟用生產、18吋再生晶圓月產能為1萬片。

報導指出,目前半導體製造設備商及研究機關正持續研發採用18吋晶圓的製造技術,而每片18吋晶圓的單價高達40萬日圓,故若將研發階段所使用的18吋晶圓廢棄不用恐會讓成本飆升,而RS可用新品約1/4的價格將使用過的晶圓再生成和新品幾乎相同的狀態。


 

據報導,RS於再生晶圓市場的市佔率高達近2成、為全球最大廠,而目前該公司雖以12吋產品為主,惟期望藉由搶先同業一步進軍18吋市場,來擴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RS近來積極擴大事業版圖,該公司位於台灣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的新廠甫於9月30日舉行開工儀式。

據日經新聞指出,RS位於台南的再生晶圓新廠預計於2015年春天導入量產,月產能預計為10萬片。報導指出,RS目前已和台灣、美國、日本等地的半導體廠商擁有往來關係,

所謂的再生晶圓並非製作IC時不良品之再生,而是在半導體IC製造過程中,將使用於製程監控(Monitor wafer)及檔片(Dummy wafer)用之晶圓,回收加工再使用,其目的在於降低Test wafer及Dummy wafer之成本。

目前台灣上市之再生晶圓業者有中砂(1560)、辛耘(3583)和凌昇科(6490);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的資料顯示,目前再生晶圓佔中砂整體營收比重約4成。

141230-156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a2644c2-2d94-4b8a-9e4f-d5342b24412b&c=MB010000#ixzz3NLNeEUJ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