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9月維持低迷黃藍燈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MoneyDJ新聞 2014-12-29 15:37:1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9)日發佈台灣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報告。台經院指出,儘管手持智慧裝置持續熱銷有利帶動我國電子產品出貨成績,不過,受到石化產業及汽車業因油價及基期因素拖累,使得我國11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較去年同期表現雖維持正成長,但成長力道不如上月,影響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月之11.27分,減少0.72分至10.55分,景氣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9個月(自3月以來)呈現黃藍燈。

單就11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台經院指出,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3項下降,經台經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72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21分最多,其次為成本面增加0.05分,而需求面、售價面及原物料投入面分別減少0.80分、0.17分及0.0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就11月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藍燈比重由10月的35.83個百分點,上升至11月的45.05個百分點,低迷黃藍燈由34.80個百分點上升至39.69個百分點,持平的綠燈由28.29個百分點下降至15.25個百分點,而11月沒有揚升的黃紅燈及繁榮的紅燈。

就11月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在民生產業部分,由於時序進入紡織業淡季,加上上游原料價格下跌,影響下游買盤縮手,使得紡織業生產指數較去年同期衰退4.2%,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黃藍燈;石化橡膠大類,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化學材料及製品業同樣為衰退藍燈;金屬機械大類方面,整體金屬基本業維持衰退的藍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維持持平的綠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維持持平綠燈;至於整體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全文網址: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56b5841-a61c-4798-bdfb-4f85d253bfbc&c=MB02000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