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11月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呈連四降

20141225-台經院MoneyDJ新聞 2014-12-25 12:25:4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台經院於今(25)日上午發佈最新景氣動向調查月報,其中,國內11月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呈連四降、營建業營業氣候則呈連三降,顯示三大業別景氣均下滑。台經院表示,觀察近期全球經濟情勢,雖然整體景氣仍維持向上,但除了美國穩健復甦之外,歐元區經濟仍受困於物價及失業問題,中國經濟則續由高速成長轉向中速成長,而歐元區與中國經濟走緩,也影響日、韓、東協地區與我國出口表現,加上油價急跌影響,讓全球經濟的復甦趨勢中出現許多雜音,進而對國內經濟表現與廠商看法造成影響,反映在本院11月廠商調查結果,包括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較10月下滑。   


 

在國內金融市場方面,台經院指出,受惠全球資金寬鬆,11月三大法人買超台股1043億元,11月國際股市同步走升,帶動國內股市向上,雖然期間走勢一度受九合一大選不確定性的壓抑,不過中國突然宣布降息,推升全球股市上漲力道,加權指數月底仍收在最高的9187.15點,上漲212.39點,漲幅2.37%,平均日成交量則小幅縮減至790.84億元;新台幣匯率方面,受到日圓貶值與中國降息帶動亞洲貨幣同步走貶,新台幣兌美元由10月底30.49元兌1美元至11月底收在最低的31.04元兌1美元,貶值1.78%;利率方面,國內物價漲幅溫和,資金仍維持相對寬鬆,11月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仍僅微幅波動,全月最高為0.388%,最低為0.385%。

總結國內11月經濟表現,台經院表示,雖然貿易表現略有回溫,但就出口市場觀察,歐元區及東南亞成長皆趨緩,而出口比重最高的中國市場成長率已自8月高點連續3個月下滑,11月對中國出口成長率出現衰退,加上來自中國的外銷訂單自今年1月以來再次出現負成長,且海外生產比重持續創高,均為未來外貿增添變數。另一方面,國內實質薪資成長速度不及經濟成長,油價急跌造成股市震盪,以及零售餐飲銷售成長減緩,也將影響第四季內需消費走勢,值得往後持續關注。

展望後市,台經院認為,隨著2014年逐漸進入尾聲,雖全球經濟維持成長局面,但在結構上,各國家及區域間的分歧卻益趨明顯,美國的穩健復甦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動能來源,歐元區在失業及物價問題中僅能微幅成長,日、韓兩國內需仍顯疲弱,中國在政府政策引導下,成長速度走緩趨勢已成,連帶影響周邊日、韓、東協及我國等地訂單與出口表現,影響所及,也讓國內廠商對景氣看法也更為謹慎。

在製造業調查部分,根據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2014年11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11月景氣為「好」比率為11.7%,較上月看好19.1%減少7.4個百分點,認為11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36.2%,較上月30.7%增加5.5個百分點,其中,以塑膠製品業廠商看壞比例較高;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上月的17.0%增加10.5個百分點至11月的27.5%,看壞比率則由上月的23.8%減少9.1個百分點至11月的14.7%,其中以電力機械業看法較為樂觀。

整體製造業對11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比率之調查結果,經台經院模型試算後,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27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5.58點減少1.31點,連續第4個月下滑。

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對11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零售業,看好比例較高者為運輸及倉儲業;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以保險業看法較為樂觀。對服務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過台經院模型試算結果,11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89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4.89點減少1.0點,同樣為連續第4個月下滑。

營造業部分,儘管各都會區捷運系統建設持續施工,且公部門辦理相關建築工程業務亦有款項收入挹注,同時其他土建標項目也在主辦機關督工之下加緊投入,但在房地產開發自建項目卻是推進不順,反而壓抑工程收入貢獻,使得11月營造業景氣小幅滑落。至於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恐面臨政策面轉向調整以及工程資金到位不及,對於爾後業績表現有部分影響。

在不動產業方面,由於選舉期間民眾看屋意願低落,不僅房市銷售低迷,且因應房市觀望氛圍依舊濃厚,促使建商推案多有遞延的情況,因此11月不動產業景氣未見樂觀,縱然選舉過後有零星買氣回流,但礙於稅改議題延後議定將使得政策變數橫生,加上央行總裁也提醒民眾留意利率風險,市場臆測房貸利率反轉向上之時點已不遠,況且面對房屋建築完工件數拉高使供給面增加,對此後續在餘屋去化方面仍是備受壓力,並將影響未來半年不動產業景氣表現。

整體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台經院模型試算後,營建業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68,較上月修正後之92.32下跌4.64點,呈連續第三個月下滑的態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c130044-f908-44d8-96d9-5df290145f04#ixzz3MuFIhEF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