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實質匯率創新低貶至300!造紙業凍未條跟進喊漲

1128_5

MoneyDJ新聞 2014-12-23 11:54:42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報導,根據日本央行(BOJ)2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014年12月前半顯示日圓總合價值的日圓實質有效匯率平均為69.51,為1973年2月日本導入匯率自由浮動制度以來首度跌破70大關、創採用浮動機制以來新低紀錄。

報導指出,美元兌日圓匯率(日圓名目匯率)於22日收在接近120水準,惟若就實質有效匯率來看,則已貶至1美元兌約300日圓、已貶回約42年前(1973年1月;當時的日圓實質有效匯率為68.88、名目匯率為1美元兌約300日圓))的水準。

據報導,BOJ祭出追加貨幣寬鬆政策導致日圓名目匯率急貶、加上與美元連性動高的中國人民幣走揚,都是造成日圓實質有效匯率創新低的原因。

據日經新聞指出,日圓實質有效匯率雖已貶至歷史低點,但日圓卻未必「已貶夠」,據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首席外匯策略師植野大作指出,因日美貨幣政策相左、加上日本持續陷入巨額貿易逆差,故後續日圓恐進一步走貶。

2014年11月份日本貿易逆差額為8,919億日圓,已連續第29個月陷入逆差、續創有資料可供比較的1979年以來史上最長逆差紀錄

日圓匯率貶貶貶,也讓仰賴原料進口的日本企業不堪負荷,紛紛祭出漲價措施。繼日前日本食品業者喊漲後,日本造紙業也加入漲價行列。

據日經新聞指出,日本大王製紙(Daio Paper)、日本製紙(Nippon Paper)旗下子公司Nippon Paper Crecia同步於22日宣布,因日圓急貶導致原料價格走高,故將自2015年1月21日起調漲家庭用紙售價、漲幅為10%以上,調漲對象為廁紙、衛生紙、廚房用紙及商用紙巾等家庭用紙所有產品;大王製紙為日本家庭用紙龍頭廠、Nippon Paper Crecia為第2大廠。

除大王製紙、日本製紙之外,王子Holdings旗下子公司Oji Nepia已於日前宣佈將自2015年1月5日起調漲家庭用紙售價、漲幅為10%以上。

日經新聞於12月5日報導指出,日圓匯率在2011年10月創下史上最高點(1美元兌75.32日圓)後,3年來已狂貶了45日圓,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唐鎌大輔就指出,「120」只是當前日圓走貶行情的一個中繼點,且在貿易赤字及美日貨幣政策分歧的情況下,日圓將持續走貶,預估2015年年底時將下探130水準。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紐約匯市22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0.36%至119.99,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升,盤中最高升至120.01;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11點38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20.1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46c9d4b-d533-4f7a-8d9e-e9cd510747e4&c=MB110000#ixzz3Mi2UTwX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