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股兩樣情!陸股市值暴增 達巴、俄、印總和2倍

20141013-chinaMoneyDJ新聞 2014-12-18 12:07:5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大陸的股市市值目前約是巴西、俄羅斯與印度總和的兩倍之多。早在六個月前,兩者的比例大約是1:1。

彭博社17日報導,統計顯示,在截至12月16日為止的六個月期間,大陸股市的市值暴增50%至4.94兆美元,相較之下巴西、俄羅斯與印度股市的合併市值卻在同一時間內萎縮21%至2.54兆美元。其中,上證參考指數在這段期間跳漲46%,而俄羅斯Micex指數、巴西Bovespa指數以及印度S&P BSE Sensex指數則分別下挫13%、上漲2.8%與上漲4.9%。


統計也顯示,截至12月16日為止,印度市值為1.47兆美元,而巴西、俄羅斯股市則分別為7,370億美元、3,250億美元。早在六個月前,印度、巴西與俄羅斯股市的市值分別為1.49兆美元、1.04兆美元、7,010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今年7月迄今,美元兌俄羅斯盧布總計已暴漲78.08%,美元兌巴西里拉也狂升了23.16%,而美元兌印度盧比則勁揚了5.34%。相較之下,美元兌人民幣過去半年來則僅上升0.21%,表現居金磚四國(BRIC)之冠。

人行11月21日突然宣布,自11月22日起調降金融機構人民幣貨款和存款基準利率,為2012年7月以來首度調降指標利率,目的是緩解企業融資成本偏高的問題。這項消息大出市場意料之外,也激勵陸股狂漲。

相較之下,巴西央行繼前月升息一後,12月3日又再次調高利率,且12月升息力道更是加大至兩碼,利率一口氣上升至11.75%。俄羅斯央行(Bank of Russia)為了遏阻盧布貶勢,也在12月15日一口氣將指標利率從原先的10.5%一口氣調高至17%,升幅之高出乎所有市場意料之外。印度央行在12月的會議上則連續第5個月將指標利率維持不變。

barron`s.com 12月17日報導,瑞(UBS)策略師Geoff Dennis、Howard Park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去(2013)年底為止,俄羅斯對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貢獻度僅有6.1%,現在更因股市市值重挫而使得比例萎縮至3.2%。該國目前已成第九大新興市場、排在墨西哥與馬來西亞之後。瑞銀(UBS)認為,現在還不是錢進俄羅斯的時候,但是投資人可以改買新興市場。Geoff Dennis、Howard Park最看好的是中國大陸與印度。

瑞銀列出兩大理由,認為俄羅斯金融風暴的蔓延程度應能獲得控制。第一,截至目前為止,風暴蔓延的程度仍然相當輕微,大多侷限在可以應付的匯市波動,也並未迫使任何一個新興國家央行調升利息來因應匯價波動。第二,明年整體新興市場的成長概況大致良好,因為這次引發俄羅斯危機的是石油重挫,而這對大多數國家、尤其是亞洲等新興市場相當有利。

瑞銀並認為,MSCI俄羅斯指數目前的本益比雖然僅有3倍,相對於長期本益比7.2倍來看,實在是相當便宜,但該證券認為俄羅斯已經不能在以本益比來作為投資依據。該證券認為,現在對俄羅斯市場來說,「利多事件」才能決定投資人的買進時機,而非本益比。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9220558-5bf0-4ef1-906c-6370b8c27cf0#ixzz3MFSlSeL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