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無力干預、盧布將續貶?「脆弱七國」時代來臨

20141216-脆弱7國MoneyDJ新聞 2014-12-17 07:19:14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俄羅斯幣(盧布)15日出現1998年以來單日最大貶值幅度、狂貶13.26%,而為了抑制盧布貶勢,俄羅斯央行早在日前就透過外匯存底買進盧布捍衛其匯價、且更於16日一口氣將關鍵利率一口氣調高650個基點至17%,而上述升息動作雖提振盧布匯率一度走揚、惟之後又再度走貶,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元兌俄羅斯幣16日升值2.20%至67.4380,盤中最高升至79.5151(升值幅度高達20.5%)創歷史新高。


俄羅斯大動作捍衛盧布匯價為何沒效?

日經新聞16日報導指出,野村證券外匯分析師春井真也指出,截至11月底為止俄羅斯外匯存底雖達3,736億美元,惟在扣除填補預算赤字所需的準備基金及國民福利基金之後,真正能進場干預盧布匯價的外匯僅有2,047億美元,而從2月底時有2,741億美元(扣除上述基金後的外匯)這點來考量的話,俄羅斯央行今後能進場干預匯率的空間有限,故今後盧布恐將持續往下跌。

日經並指出,美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去年將擁有「高通膨」、「持續經常帳赤字」及「成長資金仰賴國外」等共通點的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及南非等5國貨幣稱為「脆弱(fragile)五國」,惟因資源價格走跌正持續催生新的「脆弱貨幣」,故「五國」將不夠用,今後恐將進入「脆弱七國」時代,除了上述5國之外、將追加俄羅斯和馬來西亞2國。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元兌馬來西亞幣16日貶值0.11%至3.491;美元對馬來西亞幣於12月8日盤中最高升至3.507、創2009年9月15日以來新高。

俄羅斯股市(RTS指數)16日暴跌12.41%、收629.15點,創2009年3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盤中最低跌至578.21點、跌幅高達19.5%。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俄國央行副總裁Sergey Shvetsov坦承情勢相當危急、即使是一年前沙盤推演時也沒有料到情況會變得如此糟糕。施羅德基金經理人Alexander Moseley直言,俄羅斯目前正處於貨幣危機當中。報導指出,莫斯科部份銀行已經出現外匯短缺的現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74eab2c-271c-4850-aeae-46823a255111#ixzz3M6ooGiu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