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需求再降 NYMEX原油大跌3.6%

20141215-OilMoneyDJ新聞 2014-12-15 07:13:02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12月12日大跌2.14美元或3.6%成為每桶57.81美元,因IEA下調需求預估增添油價壓力,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月布蘭特原油下跌1.83美元或2.9%成為每桶61.85美元。兩者的價差由前一交易日的3.73美元擴大至4.04美元。週線NYMEX原油下跌12.2%,布蘭特原油下跌10.5%。

國際能源署(IEA)週五(12日)發表月報表示,油價將可能面臨進一步下跌壓力,並下調2015年需求增長預估,為過去五個月來的第四度調降,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國家的穩健石油供應增長將加深全球油市供給過剩的局面。


IEA將2015年全球石油每日需求增長預估下調23萬桶至90萬桶,因預期俄羅斯和其他石油出國的燃料消費會下滑。IEA也將2015年市場對OPEC石油需求預估下調30萬桶,至日均2,890萬桶;這較OPEC當前日產量低逾100萬桶,與稍早OPEC月報所作的預估相同。

資誠(PwC US)報告指出,在美國頁岩氣產量持續增長,以及天然氣價格維持低位的影響下,預計至2030年,美國製造業將因此節省成本達每年223億美元;至2030年以及2040年,分別可望新增93萬與141萬個相關工作崗位。相比PwC於2011年所發佈的報告,當時預計至2025年,美國製造業的成本節省將達到每年116億美元,並新增約100萬個工作崗位。

PwC美國工業產品部主管Robert McCutcheon表示,無庸置疑頁岩氣革命已經帶動美國製造業的復甦,其影響包括降低成本、創造就業,以及鼓勵投資與創新等。鑑於美國頁岩氣開採的持續蓬勃發展,PwC因此在最新報告當中大幅上調了頁岩氣所帶來的成本節省,以及對長期就業增長的影響。而隨著頁岩氣產業的持續發展,這些影響還可能進一步擴大。

除了在美國的蓬勃發展以外,中國大陸的頁岩氣開發也有了新的進度。根據美國能源部,大陸的頁岩氣可採儲量在全球居冠。大陸將頁岩氣勘探開發確定為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2015年全國實現頁岩氣產量65億立方公尺。

大陸中石化勘探分公司總經理郭旭升表示,截至11月30日,位於四川重慶的涪陵頁岩氣產量已經累計突破10億立方公尺。明年的產能將達到50億立方公尺/年,生產頁岩氣35億立方公尺。截至11月30日,涪陵頁岩氣開鑽149口,完鑽120口,完成壓裂試氣49口,累計產氣11.36億立方公尺,銷售10.88億立方公尺。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顯示,截至12月5日止,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前週減少510億立方英尺至3.359兆立方英尺,高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450億立方英尺減幅;過去五年的同期平均值為減少720億立方英尺,去年同期為減少920億立方英尺。

截至12月5日止,美國天然氣日均產量較前週增加1.7%至726億立方英尺,較去年同期增長13%;其中週日(7日)的天然氣日產量超過730億立方英尺,再度刷新紀錄,主要受到東北天然氣產量再創歷史新高的帶動。當週天然氣需求較前週增加1.8%,其中天然氣發電需求增加14.5%,彌補了住宅與商業以及工業需求略微下滑的影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