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唱衰中國:2016年印度經濟增速將超過中國

(圖片來源:  觀察者網 )
20141213-Goldman Sachs China India(新聞來源: 維賽特)

近日,美國老牌投行、華爾街大佬高盛集團再度“唱衰”中國,稱“莫迪時代”的印度實際gdp增速將在2016年超過中國。屆時,印度的gdp增速加快至6.8%,而中國gdp增速放緩至6.7%,並且印度的優勢還將逐年增大。
  高盛︰印度經濟增速將在2016年超越中國
  “莫迪時代”的印度即將崛起為新興市場一顆閃耀的新星?高盛集團12月5日預測,印度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會在2016年到2018年期間超越中國,成為增速最快的新興市場國家。此前一天,澳大利亞最大投行麥格理集團剛剛提高了印度股市指數未來12個月的增長預期,並對該國經濟前景給出了更為樂觀的評價。


  高盛集團印度董事經理、首席印度經濟學家圖夏爾-波達和首席亞太策略師蒂姆西-莫爾表示,他們認為印度經濟正在開始一個新的增長周期,主要的驅動力量正是消除宏觀不平衡,包括更低的大宗商品價格在內良好的全球狀況,以及結構性改革。
  高盛集團的亞太研究部指出,印度經濟正在好轉,如果考慮貨幣的貶值效應,2015年的時候各市場會有13%的回報。主要的股市基準指數nifty會在2015年結束時候達到9500點。不過這個預期相比麥格理提出的9960點目標還是要保守很多。
  高盛集團預測,結構性改革和對重振經濟的關注將會讓印度國內生產總值在2015自然年有6.3%的增長,相當于2016財政年度內6.5%的增長率;2015自然年的增速將是6.8%,相當于2017財年內7%的增速。
  與之相比,中國的2015年經濟增長率將是7%,並在2016年的時候放慢到6.7%。高盛集團認為,印度的經濟增長會在未來數年加速,而中國會有增速的逐漸放緩,也就是經濟學家們所形容的“長著陸”。
  報告說,中國的增長速度會在未來幾年放慢,並維持在7%以下,同時印度的增速會在同期加快,成為增長最快的新興市場國家。巴西,俄羅斯和南非等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則會因為大宗商品價格的弱勢表現而產生緩慢得多的增長。
  除此之外,高盛在報告中稱,治理與微觀環境的改善對印度潛在增速的提升力度更大,尤其是營商成本的下降和城市化進程。
  通膨一直是困擾印度經濟的一大頑疾。不過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下跌顯然對印度通膨形勢有利,並為印度實施寬松貨幣政策提供支撐。高盛預計印度2015年cpi將從2014年的7.3%降至5.8%,印度央行明年上半年將降息50基點。
  與此同時,高盛對印度盧比也持樂觀態度。與過去的持續貶值不同,高盛預計接下來龐大的國際收支盈余以及大規模外國直接投資(fdi)和投資組合資金流入將支撐盧比匯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