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見頂 ?? 還早呢 !!

20141213-hulbert-financial-digest(文章來源: Hulbert Financial Digest)

美股本周表現可謂慘淡。本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累計下跌3.7%,創2011年11月來最大單周跌幅。標普500指數累計下跌3.5%,創2012年5月來最大單周跌幅。納斯達克指數累計下跌2.7%。

美股的牛市到頭了嗎?“死多頭”的分析師可不這么認為,他們將這稱為牛市里的調整,不失為買入時機。

何出此言?《赫伯特金融摘要》創始人、MarketWatch專欄作家馬克·赫伯特(Mark Hulbert)認為,最近幾周美股市場的情緒狀況與往常市場見頂時有很大的不同。不僅多頭提前迅速撤離,市場看漲情緒也意外地在市場走低之前回落。


《赫伯特金融摘要》基于快速反映散戶情緒變化的納斯達克市場,編制了赫伯特納斯達克金融摘要情緒指(HNNSI)。該指數包含平均推薦股票投資比重的即時變化,是投資者情緒的晴雨表。

赫伯特納斯達克金融摘要情緒指數(HNNSI)現在是37.5%,這意味著納斯達克市場投資者股票/現金的配置比例正在趨向2:3。本月稍早納斯達克創歷史記錄高點時,HNNSI比現在高25個百分點至62.5%(散戶股市投資中持有現金的比例低)。

逆向投資者認為,股市見頂的一個重大標志即是過度樂觀,當下的情形顯然并非如此。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在市場再度反彈至歷史高點時,HNNSI并未突破62.5%。從上圖可以看出,今年三月HNNSI沖高至93.8%,7-8月市場回調時HNNSI也達到了87.5%。

這是令人鼓舞的。正常的模式是HNNSI與市場步調基本一致。HNNSI沒有接近任何歷史高點暗示著市場參與者中存在明顯的悲觀情緒。從逆勢投資者的角度看,這就是看漲。

HNNSI最近的表現與2000-2002熊市開始前的表現相比是有參考意義的。納斯達克在2000年3月10日達到歷史高點,之后的三周暴跌了18%。然而HNNSI同期卻是上升的。換句話說,典型的納斯達克市場參與者認為此次下跌是買入時機,這是非同尋常的。到2000年底,納斯達克指數較3月高點低52%。而逆市投資者對此并不感到驚訝。

只要牛市情緒表現與往常不同,逆市投資者就會認為近期的美股走低只不過是小幅調整而已,牛市仍要繼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