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新興亞洲大難臨頭!BIS:Fed動見觀瞻

1208_3

MoneyDJ新聞 2014-12-08 10:02: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元強勢走升、恐在新興市場釀成大禍?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7日在最新發佈的「季度報告」敲響警鐘,宣稱新興市場企業背負的債務大都是以美元計價,龐大的債務負擔恐重傷部分業者的償債能力、暴露新興市場脆弱的金融體質。

國際清算銀行並認為,雖然市場對經濟前景希望重燃,但美國12.3兆美元的龐大債市近來市況緊張,卻顯示金融市場仍暗藏危機。

MarketWatch 5日報導,追蹤美元兌一籃子國際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The ICE Dollar Index)過去一週以來勁揚了1.237%至89.3000,創2006年4月以來新高,也是今(2014)年10月31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漲幅(當時那週上漲了1.380%)。

過去的歷史經驗顯示,強勢美元通常都是開發中國家即將大亂的前兆,這當中包括1980年代的拉丁美洲債務風暴,以及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危機。這些慘痛的教訓讓各國政府毅然決定讓自家貨幣與美元脫鉤,不再依賴外國借款、改而拉高央行儲備。

然而,新興市場的企業卻在最近幾年大量發行以美元計價的公司債,這也引起國際清算銀行的關注。根據該機構的計算,新興市場的企業至今總計發行了2.6兆美元的國際債券,其中3/4都是以美元計價。另外,到了今年年中,國際銀行跨境放款給新興經濟體的金額也已累積至3.1兆美元。

國際清算銀行的統計也顯示,至今年6月份為止,各國銀行的跨境放款總額較去年同期跳增4,010億美元(相當於1.2%)至30兆美元,為三年以來首度出現增幅,其中對亞洲經濟體的放款加速上升。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7日報導,國際清算銀行貨幣暨經濟部門主管Claudio Borio表示,對他而言,這些事件都代表金融體系仍暗藏脆弱之處、甚至還有惡化跡象。他認為,美元持續走升,企業的債務負擔也會隨之增加,這些金融風險勢必會在美國貨幣政策回歸正軌之後變得更加嚴重。

Borio還警告,外國銀行對中國大陸的放款金額相當驚人,從2012年底至今年6月為止,國際銀行放款給大陸的金額已倍增至1.1兆美元。

另外,美國公債殖利率在今年10月15日僅僅是因為略低於預期的美國零售銷售數據,盤中就暴跌34個基點至1.86%,這也引起國際清算銀行注意。Borio說,雖然市場立即回穩,但這大多是受到央行政策的影響,並不是市場用自己的力量止穩,再度證明市場當前的樂觀氣氛完全受到央行一言一行的左右。

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見圖)甫於11月20日首次發債,80億美元發行量創下公司初次發債的最高額紀錄。阿里巴巴發債規模也創亞洲地區美元計價債券的發行規模新高。

然而,創辦人馬雲不以此自滿,稱外界對阿里巴巴期望過高,當前是該公司最危險的時刻。他在中國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強調,阿里巴巴IPO前兩個月,人們還擔心該公司賺不到錢,如今外界對阿里巴巴期望飆升,以為什麼都辦得到,這是最危險的時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855dfcb-3a98-42e5-9503-e83d4d0958b4&c=MB110000#ixzz3LH15NxR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