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業槓桿玩很大,葛林斯班談話暗藏玄機

1205_4

MoneyDJ新聞 2014-12-05 10:30:5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5日報導,曾擔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逾18年(1987-2006年)的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在花旗集團主辦的研討會上指出,如果資產泡沫不是透過舉債而產生的(例如:1987年美國股市崩盤)、那麼FED應該靜待泡沫破裂後再出面善後。反之,如果資產泡沫是槓桿舉債下的產物,葛林斯班主張FED應該預先採取行動以防止悲劇發生。

葛林斯班重申他過去曾提出的觀點:泡沫是不可改變的人性產物、FED不用去刻意理會它;槓桿舉債所引發的泡沫會有可怕的後果、這是FED必須加以留意的。

葛林斯班去年10月告訴CNBC電視台單單是資產泡沫不會引發類似2008年的金融危機,只有槓桿加上泡沫才會引發崩盤。他說,大家沒有料想到的是,雷曼兄弟是一個高槓桿的泡沫。

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10月21日在接受CNBC「Fast Money」電視節目專訪時直言,高收益債券市場目前正處於泡沫狀態、許多人不知道他們得冒著相當大的風險才能賺得3.5%的利息。

華爾街日報報導,10月公佈的FED 2015年版的銀行業壓力測試包括「大型企業財務狀況惡化」的假設條件,看看大銀行是否能承受高負債企業突然出現企業債殖利率飆高的情形。

原油價格至今仍跌跌不休,美國頁岩油產業的崛起算不算是葛林斯班口中所說的槓桿資產泡沫?《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6日提出下列觀點。

經濟學人報導,巴克萊證券分析師Michael Cohen指出,美國多數石油公司的現金流都不足以支應資本支出資金缺口多數是透過發行債券來支應。彭博社統計顯示,2009年迄今美國上市石油公司總債務餘額幾乎呈現倍增、達到2,600億美元,佔美國高收益(垃圾)債市的17%。如果債市資金枯竭、企業盈餘因油價下滑而縮減,一年的資金缺口就可能達到700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3日報導,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資長Marty Fridson指出,市場預期能源企業債券未來1年的違約率為5.39%、遠高於整體高收益債券的2.64%。美國高收益債券目前有1,089檔、其中有16.6%(181檔)是來自能源業(註:過去10年佔比跳升4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貨幣/資本市場部門經濟學家Fabio Cortes曾指出,共同基金、ETF投資人因為現在每天可以買賣、不知道這些金融市場一旦面臨壓力升高的時候可能會遇上找不到買方的麻煩。IMF 10月公佈的報告顯示,共同基金、ETF以及家庭目前是美元計價企業債、外國債券的最大持有者,佔比達30%,較2007年不到20%的佔比呈現明顯成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f4edaa7-5b7c-45b0-88a4-a7e8c2aac48f&c=MB110000#ixzz3L0Q0XVm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