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怕!OPEC淡定、等待美國頁岩油業者投降減產

1204_5

MoneyDJ新聞 2014-12-04 11:11:3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引述科威特新聞社報導,科威特石油部長Ali Al-Omair 3日對國會議員表示,科國之所以上週支持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維持產量配額不變是因為不想讓其他產油國趁機搶奪市佔率。他指出,全球每日供過於求產量超過180萬桶,只有經濟動能轉強、原油供過於求現象獲得紓解後油價才有可能止跌反彈。沙烏地阿拉伯前駐美國大使圖爾基費薩爾親王(Prince Turki Al Faisal)表示,沙國不會減產來讓俄羅斯、奈及利亞、伊朗等產油國坐享其成。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能源部長Suhail Al-Mazrouei透過個人推特(Twitter)帳號表示,部份美國頁岩油開發商增產速度比全球需求增幅還要快、因此他們得想辦法解決當前的供給過剩問題,特別是這些廠商很有可能率先受到油價下跌衝擊。伊朗石油部長Bijan Zanganeh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Ali Al-Naimi上週在會議上提到,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是OPEC不減產的原因之一。消息人士透露,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卡達不顧委內瑞拉等8個會員國的要求堅持不減產。

華爾街日報3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沙國目前預期油價將可在60美元左右止穩。這意味著油價即便續跌(註:布蘭特原油3日下跌0.62美元至69.92美元)、沙國短期內也不可能採取減產行動。

消息人士指出,OPEC 11月會議召開前沙國原本有意接納委內瑞拉意見宣佈減產,但非OPEC產油國俄羅斯拒絕跟進、使得減產計畫胎死腹中。沙國石油部長Ali Al-Naimi據悉在上週OPEC會議中表示,等到美國頁岩油等高成本石油業者減產後、2015年下半年油市供需即可趨緊。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導,沙國財政若想達成平衡、每桶油價需維持在87美元。不過,德意志銀行曾指出,沙國擁有4,500億美元的資產,就算連續8年都是赤字也沒在怕。

過去半年來,Goodrich Petroleum Corp.、Comstock Resources Inc.、Stone Energy Corp.SandRidge Energy Inc.等4檔美國掛牌頁岩油股股價分別重挫85.43%、70.41%、63.32%、62.8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d4f0730-83d1-48f2-8212-b60cf06c346b&c=MB110000#ixzz3KtjKAMQ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