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檔原料助利差改善 台塑本業可望步出谷底

MoneyDJ新聞 2014-11-25 11:13:1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141125-1301隨著乙烯、丙烯丁二烯報價大幅滑落,法人看好,台塑(1301)塑化產品利差將出現改善空間,台塑將可望逐漸步出本業營運最壞的狀況,而挾著集團垂直整合、海外布局優勢,法人預期,台塑明年仍可望有穩定獲利表現。

台塑產能種類以五大泛用塑酯為主,為亞洲最大的泛用塑酯廠之一,PVC產能則居全球之冠,台塑主要生產線分布於台灣麥寮六輕、中國寧波石化專區及美國德州,在主要產品包括PVC、PE類,其它還包括聚烯類的EVA、化學類的AN、MMA。


台塑Q3合併營收雖季減6.2%,不過營業利益則僅季減3.5%,顯示公司在產品調整得當情況下,價差仍有改善空間,合併營業利益下滑幅度有限,而業外受惠於台塑化(6505)、台塑美國公司、麥寮汽電獲利貢獻成長,加上匯兌收益4億元,以及現金股利進帳23.5億元,帶動台塑Q3 EPS達1.19元,較Q2的0.59元大增,前3季EPS達到2.91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37元。

展望後市,法人指出,隨著油價走跌帶動上游乙烯、丙烯、丁二烯價格大幅滑落,台塑產品利差將有進一步改善空間。

就主要產品來看,PVC、PE在大陸石化業者限量保價政策帶動下,行情有望得到支撐,而AN等產品因無新增產能,加上下游需求持續增長,後市也相對看好,至於MMA則因大陸商務部啟動對新加坡、泰國與日本等地反傾銷調查,售價相對有撐。

法人指出,受到年底將至,加上油價大幅滑落,目前塑化市場相對觀望,不過隨著上游原料跌至相對低檔,整體塑化利差可望明顯改善,而若後續油價跌勢持續收斂,將有利於塑化產業信心回籠。

法人推估,台塑今年EPS應在3.5元上下,今年底每股淨值應該接近44元,PB值約1.6,過往PB值歷史區間則約在1.5~2.1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62e4c63-126b-447c-bc62-cd1f6a1cc812&c=MB00#ixzz3K3jSvT9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