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大銀行遭央行接管、4個月內恐陷入金融危機

1124_01

MoneyDJ新聞 2014-11-24 10:47:3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23日報導,烏克蘭貨幣格里夫納(Hryvnia)今年迄今貶值50%,當地國際儲備僅能支應6週的進口品、僅及最低保守標準的一半,今年當地經濟產出預估至少衰退7%。專門研究烏克蘭經濟的瑞典經濟學家Anders Aslund 21日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官網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持續面臨俄羅斯軍事威脅的烏國4個月內就可能陷入金融危機。在國際市場交易的烏國公債殖利率飆高至歷史新高、烏國當地通膨升至19%,導致當地短缺硬貨幣(hard currency,指全球廣泛接受的貨幣)。

烏國財長Oleksandr Shlapak上週表示,受2015年政府預算遲遲無法過關的影響、今年底以前可能都無法進一步取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金援。Dragon Capital(基輔投資銀行)首席經濟學家Olena Bilan指出,烏國國際儲備10月底已經跌至126億美元、預估到年底就可能降至個位數,西方國家若想伸出援手、現在動手會比以後還要來得容易。烏國央行21日宣佈接管當地兩大銀行(VAB、CitiCommerce)。銀行界人士擔心引發骨牌效應、未來恐將有更多銀行宣告破產。

Aslund 21日指出,烏國通膨今年將會飆高至24%、當地多數銀行正處於崩解狀態!

Thomson Reuters 20日報導,依據IMF的統計,截至2014年10月底為止烏克蘭黃金儲備月減35%(14噸)至26噸,同一時間俄羅斯則是增持18.9噸至1,168噸、位居全球第五大黃金儲備國。報導指出,Hryvnia今年迄今相對於美元貶值逾80%,烏國已經瀕臨破產邊緣、上個月當地外匯儲備跌至9年以來最低水準。

彭博社10月23日報導,法國駐美國大使Gerard Araud表示,他個人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經打贏勝仗,因為西方國家根本不打算讓自己的軍隊為烏克蘭生存而戰。他認為,只要烏克蘭衝突繼續處於僵持狀態,普丁就立於不敗之地。

今年3月ECB預估歐元區2014年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年增率為1.0%,6月時已下修至0.7%、9月進一步下修至0.6%。2014年10月HICP年增率報0.7%、市場預期11月27日將公布的11月HICP年增率將進一步降至0.6%。歐元區還有餘力拯救烏克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de16472-33da-4bbb-8b22-1cf13a1c3a62&c=MB110000#ixzz3Jx68LCG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