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有共識、半導體關稅降!SIA:每年可省3億美元

20141112-ITAMoneyDJ新聞 2014-11-12 11:14:2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美本週二(11月11日)同意刪減電子產品關稅,為78個成員國目前正在進行的全球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擴充談判掃除重大障礙,假如ITA的其他成員國也能如期通過這項協定,那麼包括遊戲主機、多元件積體電路(Multi-component ICs, MCO)以及預付卡等項目都有望納入免關稅清單,對美國、日本與台灣等國家的科技業者將相當有利。

舉例來說,ITA在擴大免稅產品的涵蓋範圍後,遊戲主機的關稅最多可減免30%(依據各國稅制而定)。Sony等業者也有望因下載網路數位內容的預付卡關稅(目前最多達10%)排除而受惠。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消息人士指稱,蘋果(Apple Inc.)、微軟(Microsoft Corp.)對減免預付卡關稅特別支持,因為這能減少軟體遭到盜版的機率。


半導體業者也將因ITA擴大涵蓋多元件積體電路(Multi-component ICs, MCO)而受惠。MCO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等多項產品,目前在各國面臨的關稅最多達25%。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估計,MCO納入ITA之後,業界每年在全球可因此省下總計1.5-3億美元的關稅。

SIA總裁兼執行長Brian Toohey就表示,本次中美達成協議,對美國以及全球的消費者來說,是一大勝利。受惠者預料將包括已開始在大陸販售MCO的高通(Qaulcomm Inc.),以及想要成為MCO供應大廠的英特爾(Intel Corp.)。

ITA擴大後,有望納入關稅減免項目的電子產品還有固態硬碟(SSD)、墨水匣、GPS裝置、核磁共振成像儀等醫療儀器以及擴音器。

CNET報導,市場普遍預期,在中美達成共識之後,ITA擴充協議有望在接下來數週內敲定。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薄型電視機、平面顯示器並未涵蓋在中美協定之內,這恐怕會讓日本、南韓等地的相關製造商大失所望。

國際間1997年簽訂ITA,減免資訊業產品關稅,之後美國、歐盟、日本積極推動更新ITA適用產品清單,但是全球最大IT產品出口國–中國,為了保護本國半導體產業,一再拖延進展。去年中國堅持100項領域產品排除在減免關稅之列,導致談判破裂,今年中國將排除領域減至不到10個,包括次世代半導體、精密計量儀器等,協商才漸露曙光。

路透社曾於去年報導,根據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的2012年報告,美國是全球最大資訊通訊科技產品生產國、擁有26%的市佔率。現有的ITA免除電腦、半導體、軟體、傳真機、電話等產品關稅,包括DVD播放機、喇叭等產品都得課稅。美國業者希望包括遊戲機、GPS、薄型顯示器、多元件積體電路(Multi-component ICs, MCO)等項目都能納入免稅清單。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f8df15d-5278-4ffc-ba07-f138b624b862#ixzz3IqN1dl6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