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害!中韓FTA成了、實質談判結束、明年初簽約

20141110-chinakoreaMoneyDJ新聞 2014-11-10 11:30:10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南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底定!兩國領袖習近平、朴槿惠10日在北京峰會共同宣布,FTA「實質」談判結束,預定今年內敲定細節,明年初正式簽署協議。


韓聯社報導,中韓FTA歷時兩年半協商、14輪談判,終於敲定,將打造出亞洲最大自貿經濟區,內容涵括貨品、服務、投資、金融、通訊等領域,但稻米被排除在外,未納入FTA範疇。朴槿惠在中國受訪表示,中韓FTA將促進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




雙方談判進展相當戲劇性,韓國產業部長官尹相直和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6日會面,7日仍陷於僵局,不料10日上午突然達成協議。韓國產業部官員表示,多數主要僵持議題都已獲解決,但仍有少數技術性問題需要處理。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南韓有30%出口銷往中國,去年中韓貿易量達2,289億美元。

中韓談判FTA趕進度,先前一再放話即將塵埃落定。 韓聯社9月16日報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Shen Danyang)說,他對今年底前簽署FTA感到相當樂觀。沈丹陽強調,談判過程需付出代價、也必須妥協,但是重點在於雙方都希望在年底結束談判。

中韓從2012年5月開啟FTA談判,由於南韓想保護國內農漁業市場,中國也對開放製造業有所疑慮,包括汽車、機械石油業等,先前會商頻頻碰壁。由於台灣和南韓出口商品有高度同質性,若韓國搶先與中國簽訂FTA,不利台灣業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7eaaf1a-3c54-4471-9b8b-627de30e6bba#ixzz3Ies3zmd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