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不再認為匯價偏高?總理:澳元價位已較合理

20141110-audMoneyDJ新聞 2014-11-10 15:48: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洲總理Tony Abbott似乎認為,澳元在經歷最近這波貶勢之後,已來到較為合理的價位。

彭博社報導,Abbott 10日前往北京參加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澳元匯價在1.05兌換一美元之際的確對當地經濟造成壓抑,但最近幾個月的匯價對許多人來說,應該已經較為合理。


在被問到鐵礦砂價格下挫是否會衝擊政府預算、導致澳洲在年中的經濟與財政展望中進一步刪減預算之際,Abbott說,鐵礦砂的價格並非固定在每噸75美元不變,價格近來雖然下滑、但未來仍有攀高的可能。他說,政府會根據實際的狀況做出應變。

澳元自9月5日開始啟動了一波貶勢,主要是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帶動鐵礦砂價格下挫的影響。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元兌美元9月5日盤中高點為0.9401,至11月7日的盤中低點則來到0.8537,期間的貶幅達到9.19%。

澳洲央行(RBA)11月4日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維持在2.5%的歷史最低點不變,已連續第15個月按兵不動。RBA總裁Glenn Stevens 4日在政策聲明稿中指出,澳元最近匯價的確較低,大部分是反映強勢美元的因素。不過,澳元目前仍舊比基本面的價值還要高,尤其是考量到關鍵原物料價格近幾個月的下滑狀況。澳元匯價對經濟均衡成長的幫助比預期還要少。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Stevens這次改變了對匯價的措辭。他上次在聲明稿中表示,澳元的匯價以歷史標準來看仍然偏高(high by historical standards)。交易人士認為,這意味著RBA應該不會降息來壓抑匯價。

RBA 11月7日還在貨幣政策季度報告中警告,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恐怕會促使當地資金湧向利率較高的澳洲、進而推升澳元匯價。彭博社、路透社報導,RBA在報告中指出,追逐高殖利率的日本資金不斷湧入,勢必會讓澳元高於實質經濟基本面所能支撐的匯價。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b3b5165-cf50-4f61-bbfa-af6b62aa868e#ixzz3IfSK7S5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