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借道地下錢莊狂買人幣?專家:人行將重打匯價

20141107-chinabankMoneyDJ新聞 2014-11-07 15:11:1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大陸黃金珠寶的出口單據(export receipts)突然出現跳增跡象,顯示有投機性的資金再度湧入大陸,這恐將促使中國人民銀行再度打壓人民幣、嚴懲投機客。

9月份的數據顯示,大陸對香港的出口總額,與香港自大陸的進口總額有明顯落差,這是否意味著有人違法跨境套利,引起市場關注,預料本週末公布的貿易數據會成為眾人觀察的重點。超額開出口單據,是繞過官方嚴密控管、私下帶錢進入大陸的方式之一。投機客可能希望透過人民幣升值或「滬港通」獲利。


路透社6日報導,野村証券中國經濟學家Chang Chun Hua表示,貴金屬是9月大陸出口跳增的主因,而為貴金屬開超額假發票是相當容易的一件事。他認為,大陸與香港的貴金屬進出口落差,應該會在未來幾個月逐漸消失,就如同今(2014)年稍早爆發的金屬融資騙貸案遭到政府嚴厲打擊一樣。

根據野村證券4日發佈的研究報告,9月份期間,大陸對香港的出口額較香港記錄到的自大陸進口的貨物金額多出超過135億美元,為今年1-8月的平均月差額的一倍之多。另外,根據ANZ 11月3日發表的研究報告,9月份自大陸出口的珠寶與貴金屬總額較去年同期暴增678%、相當於94億美元。

人民幣持續走升曾引發熱錢大量流入,促使人行曾在今年2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手干預,並導致人民幣一路走貶、至5月底為止重貶近4%,不但嚇退投機客、也讓沒有避險的投資人與公司行號大受打擊。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曾在10月抵警告,大陸當局可能會製造一波「短暫的貶值走勢」,藉此提振經濟。

彭博社10月26日報導,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貿易加權人民幣指數與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趨勢自1995年以來一直都呈現負相關。自6月30日以來,西太平洋銀行貿易加權人民幣指數已升值了6.2%,而人民幣的12個月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合約的動向則顯示,交易商預期人民幣會在一年內貶值2.1%至6.2480兌換一美元。

法國巴黎銀行首席亞洲經濟學家Richard Iley 10月23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人民幣升值加重了大陸的通縮壓力,且匯價這幾個月持續上揚肯定會影響到出口表現。倘若美元繼續走升,那麼大陸當局在外界壓力迅速增加的影響下,很可能會為人民幣製造一波「短暫但激烈」的貶值走勢。

大陸官員已經開始憂心,人民幣升值恐怕會衝擊到出口表現。彭博社26日報導,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指出,大陸出口與房地產等兩個主要經濟成長引擎同時失速,明年經濟成長率將下探7%。范劍平表示,至少未來六個月內,大陸經濟增速不太可能有明顯改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d75a47e-e112-41c5-8921-7776c6ce706a#ixzz3INB1H1S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