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破115、七年首見!高盛:就算反彈幅度也不大

20141106-JPY

MoneyDJ新聞 2014-11-06 13:03:5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學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坐上直昇機在空中灑錢,日圓也跟著一路走貶,今(6)日稍早一度跌破115兌換一美元關卡、為7年以來首見,年初迄今已重貶近9%!

雖然日圓急速貶值,但分析師認為,貶勢距離結束還早得很。CNBC報導,高盛策略師Fiona Lake 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BOJ上週五(10月31日)意外放寬貨幣政策,讓市場有更多理由把錢押注在日圓貶值的交易,因此預估日圓只要稍有回彈、投資人很可能會趁機加碼放空,因此反彈幅度不會太大。

高盛目前預估美元兌日圓會在2016年底上升至125左右。該證券認為,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逐漸分歧,再加上日本外部平衡(external balance)將因「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購買更多海外資產而惡化,應該會帶動日圓繼續走貶。

GPIF上週配合BOJ宣佈了最新的資產配置目標,未來日本與海外的股票將佔基金總資產的25%,高於先前的12%。另外,GPIF配置到日本債券市場的資金比重會從原本的60%下修至35%,配置到海外債券市場的比重則會由11%拉升至15%。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6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升至115.51,為2007年11月2日以來首度升破115整數大關;年初迄今漲幅已超過8.7%。

日圓近期可能會稍稍反彈。彭博社報導,日圓相對於美元的RSI指數在本週一開始就下跌至20,且迄今都保持在30以下,這對部分交易員來說是超賣的訊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