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會會長:GPIF加碼股市、賠錢誰扛責任?

20141106-abe

MoneyDJ新聞 2014-11-06 15:09:0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日本工會總聯合會(RENGO)會長Nobuaki Koga在受訪時指出,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的資金是屬於勞動階級跟公會的,但他們卻被排除在決策圈之外。他說:「如果GPIF股市投資出現重大虧損、誰能扛起責任?」

做多日本股市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拉動日本經濟掙脫通貨緊縮枷鎖的一環,但外界也不免質疑日本政府是拿數百萬勞工的儲蓄來下賭注。GPIF已決定將日本股市、外國股市投資比重皆自12%拉高至25%。


日本貨幣基數預估將在2015年底突破350兆日圓(3.17兆美元),GDP佔比將達70%、遠高於美國與歐洲。為了怕外界有官方憑空借錢的聯想,日本政府決定兩階段調高消費稅。今年10月8日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還向美國人吹噓日本經濟將可擺脫消費稅調漲的短暫衝擊、持續朝復甦之路邁進,但從10月31日宣佈擴大「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規模就可以看出,黑田自己心裡也不相信日本經濟已經好到可以擺脫消費稅調漲的逆風。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安倍經濟學」催生者之一、曾任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的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認為,除非經濟出現強勁增長、否則增稅應該延至2017年再實施。黑田過去曾說,如果日本政府不敢調升消費稅,BOJ的龐大買債計畫效益將會大打折扣,因為投資人會將央行的買債行為當成是在幫助日本政府籌措支出費用。

曾任索羅斯(George Soros)顧問的日本現任參議員藤卷健史(Takeshi Fujimaki)2012年6月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指出,日本政府可能會在5年內宣佈無力償債,美元兌日圓恐飆升至400-500。他說,日本債市最好盡早崩盤,因為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辦法可以重振日本經濟;債市崩盤的最大好處就是日本人不用再償還這些永遠不可能還清的債務,否則年輕人做牛做馬的結果只夠繳稅給政府。

Valuewalk.com 3日報導,「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日本正在進行「龐氏騙局(Ponzi scheme)」,日本財務省接下來發行的日本公債(JGB)基本上都將由日本央行(BOJ)包辦。日本RBS證券首席利率策略師Noriatsu Tanji也痛批,黑田10月31日講的跟28日所講的完全不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d9bebf5-43e8-464e-940a-438be867d792#ixzz3IHjNzf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